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外眼看中国:“十三五”,中国努力变得“更绿”

2016-04-22 21:47:56|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熊猫观察原创】近年来,中国的污染问题一直受到世人批评。中国处于从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过渡的转型期,出现种种“生长痛”也在所难免。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成功地使数以亿计的人民脱贫,但伴随这一过程也产生了不少社会“顽疾”。

  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尤其是人口达千万以上“巨型城市”的急剧扩张,导致人口密集的城区空气污染、土壤污染和水污染愈加严重。

  中国正在寻求可持续发展,不应只追逐国内生产总值的高速增长,更应对生活条件的改善多加关注。因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要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

  京津冀共建生态涵养区

  让中国变得“更绿”绝非易事,但只要积极采取有效手段,就会有所作为。比如,北京、天津和河北省正在联手,推动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及民间机构的合作,为还北京一片蓝天而努力。

外眼看中国:“十三五”,中国努力变得“更绿”

  4月20-21日,河北省工信厅、发改委、贸促会及廊坊市政府联合在廊坊市举办了“国际绿色节能减排技术中外对接会暨中国雾霾治理产业峰会”,同期举办了“2016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博览会”,旨在推动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河北及京津地区的绿色产业快速发展。国际绿色经济协会(IGEA)、中国普天新能源、美国薄墨热能有限公司、加拿大瑞威集团、北京科润盛达热能投资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致力于绿色产业的非政府组织和中外企业参加了峰会。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熊申坤在接受央视网《熊猫观察》栏目采访时指出:“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已经将‘绿色’升级为五大核心理念之一,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将更加注重绿色环保科技方面的‘引进来’,同时为服务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也将为有需求的沿线国家提供相关科技的‘走出去’。”

  机车检测开启“云”时代

  中国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推进绿色中国的建设。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驾道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机动车的智能化云检测及管理,以创新的云检测和物联网技术,通过对机动车排放指标的实时远程数据监管和溯源,可实现按车辆排污量进行分级管理,以防控机动车的污染总量。

  作为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放监测”的技术依托单位,驾道公司正着手在全国设立环检试点,将机动车云检测管理中心与高速公路上的电子警察系统对接。机动车云检测试运行结果显示,该系统能检测出每公里排污量在10克以上的高污染车。相关政府部门可通过车联网对检测出的超标车进行实时跟踪执法,并吊销其上路资格。这一创新技术将有助于削减机动车的排污总量。

  让污泥变废为宝

  在河北绿色产业博览会上,还真有不少惊喜让人眼前一亮,比如中惠科银(北京)公司的一个能将工厂排出的污泥转化为电力的电厂模型就颇为引人瞩目。

  该公司通过合作制模式(PPP模式),投资近3亿元,建立了辛集污泥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氧化法和烟气脱硫脱硝协同一体化技术,将辛集众多皮革厂排放的废水废料而产生的污泥经过脱水、燃烧的方式,转变为电能。

  英国3Z有限公司总经理对央视网《熊猫观察》栏目记者说:“从能将某物质转变为可靠能源这个角度看,污泥发电跟煤炭发电类似。污泥发电的原理就是将有机污泥及其它有机废料转化为燃料,然后再转变为电能。这一方式在污水处理领域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常见。”

  谱写绿色发展蓝图

  中国从首都北京到全国各地,在环境保护方面均已取得一定成绩,但要做到彻底治理雾霾等各类污染,困难依然巨大,可谓任重道远。“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以“绿色发展”为目标,保持国家经济的中高速发展。希望中国能加速推进绿色科技,尽快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环境。相信中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都将变得更加美好!

外眼看中国:“十三五”,中国努力变得“更绿”

【作者:汤姆·麦克格雷格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