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被暂停资质 与泳队兴奋剂事件无关

2016-04-22 17:39: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易成晨):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21日在其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即日起暂停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鉴定资格,暂停时间最长可达4个月。

  暂停令生效后,禁止其进行包括尿液和血液检测在内的所有与WADA相关的兴奋剂检测活动。相关样本需安全转移到其他经过WADA认证的检测机构。

  消息称,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可在收到通知的21天内向国际体育仲裁院进行申诉。在被暂停资质期间,需按照WADA纪律委员会的建议进行5步整改,此外需处理在外部质量评估计划(EQAS)里的“不合格”鉴定,以及在暂停期间WADA实地考察发现的其他所有不合格鉴定。满足上述条件之后,可以在4个月的暂停令届满之前提前恢复资质。

  声明并没有具体说明涉及详情。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建表示,应该是实验室在技术操作上没有达到WADA要求,和此前游泳爆出兴奋剂事件没有关系。

  22日中午,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发表声明:

  由于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2015年10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组织的双盲考试中报告两个假阴性结果,据此WADA决定,自2016年4月21日起暂停实验室检测资格,时间不超过4个月。实验室待整改结束并通过WADA评审后,恢复检测工作。 

  实验室在说明中表示,此次实验室出现假阴性结果报告,首先是当时技术上出了问题,检测方法没有及时跟上WADA的最新技术要求。其次,在审阅仪器分析结果时出现疏忽,报告了假阴性结果。

  目前全球有35家WADA认证实验室,其中19家曾被吊销或者暂停资格。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是中国唯一一家经过认证的实验室。目前WADA每年组织三次单盲考试和至少两次双盲考试。

  双盲考试:是WADA在不通知实验室情况下,将考试样品混在普通样品中送到实验室。根据流程,实验室无法知道哪些为考试样。

  假阴性:样品实际为阳性结果,但报告称阴性,即阳性物质未能被检测出来。

  游泳队兴奋剂事件

  今年3月份,英国《泰晤士报》曾报导称,知情者爆料中国游泳协会掩盖了5起兴奋剂检测结果为阳性事件,WADA介入调查。

  但官方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不存在掩盖,外媒报道有误。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2015年到2016年在游泳队队员里共发现阳性6例,但均已或正在处理。

  2015的阳性3例为赛外检查中被查出克仑特罗(俗称瘦肉精)阳性。3名运动员分别为海军的赵莹、王立卓;天津安家葆。随后的调查结果认为,这三名运动员误食含有克仑特罗的肉食品导致检测结果阳性的可能性较大,最终王立卓、安家葆被警告处罚。

  2016年1月的赛外检查中,某省的3名游泳运动员先后在赛外检查中被查出氢氯噻嗪(利尿剂)阳性,也已进入调查,但根据规定暂不能对外披露详情。自发出阳性通知之日起,这三名运动员被禁止参加一切比赛。

  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被取消资质

  就在上周五(4月17日),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被WADA吊销资格,该机构于去年11月10日被暂停鉴定资格。

  外媒报道称俄罗斯体育界存在广泛的腐败和作弊行为,今年至少有27名运动员被检查出米屈肼(WADA今年新纳入的禁药)阳性。独立调查显示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主管Grigori Rodchenkov曾下令销毁了近1500个样本,随后他因丑闻迅速辞职。

  受此影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将可能无法参加8月份的巴西里约奥运会。

  (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等报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