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意大利科技部长贾尼尼表示 意中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2016-04-22 20:52: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原标题:意大利科技部长贾尼尼表示 意中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坚,许丹丹):4月21日,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作为本届上交会主宾国,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部长斯蒂芬妮·贾尼尼率代表团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贾尼尼表示,作为主宾国参加本届上交会为意大利展示其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机遇,意中两国科技合作也将受惠于此并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下面请听详细报道。

  继第三届上交会捷克成为主宾国后,基于中意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和成果丰硕的科技合作,以及意大利科技强国的地位,本届上交会邀请意大利担任主宾国。为此,意大利派出了庞大的参展阵容,既有包括由贾尼尼部长和环境部、外交部相关官员以及多位高校校长、教授和研究机构官员组成的官方团,也有由来自医药、直升机、农用机械、涡轮机等行业的100多名代表组成的企业团。贾尼尼部长表示,意大利非常荣幸能够成为本届上交会的主宾国,也非常珍视这样一个在国际型展会上展示意大利科技创新实力的机遇。“意大利因其美景、历史和艺术而受世人喜爱,但同时它也是七国集团成员、是位居德国之后的非常重要的制造业大国。(本届上交会)将是意大利进行自我展示的一个重要机会。意大利依靠不断创新的企业和研发中心成为工业强国,我们希望在上海向世界展示这一形象。”

  近几年,中意在科技合作与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成立于2011的中意技术转移中心已经运营5年,促成了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的转让;中意创新合作周今年进入第七届,仅2015年第六届合作周期间,就达成10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6.71亿美元,涉及航空航天、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中意环保合作项目在2002年9月约翰内斯堡全球环境峰会上被列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十多年来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包括与清华、同济大学等合作的节能环保建筑,以及在中国很多省市进行的土壤治理、空气监测项目等。贾尼尼部长对意中在科技合作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并希望两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中国对意大利来说无论在经贸方面还是在科技领域都是一个优先的合作伙伴。最近十年中国的科技和学术水平不断得到巩固,我对于已经取得的合作成就给予非常积极的评价。我认为目前意大利和中国在精密机械、航天航空、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意大利在这些领域都有着一些重要的企业集团,比如Bracco和Finmeccanica等。”

  对于目前迫切需要通力合作、共同面对的领域,贾尼尼部长认为,“智慧城市”和“老龄化”是两国应该优先考虑的议题。“一个是我在上交会的致辞中也提到的智慧城市。无论是中国这样拥有多个百万级人口城市的国家还是体量不同的意大利,我们都应该做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优先的议题。另外一个领域则涉及到所有公民的福利和如何拥有更好的生活。中国跟意大利、欧洲乃至世界很多发达国家一样都面临着老龄化的问题,而这可能需要我们对福利政策进行调整。在米兰世博会期间我们曾讨论过多个相关议题,比如健康、福利、营养和疾病治疗,例如一些目前看来我们还无法完全战胜的癌症和一些退行性疾病等。”

  贾尼尼部长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意中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不断培育更多的实质性合作成果,推动双方科技人员的交流、为两国留学生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是极其重要的一项措施,两国应该坚持并不断深化这一领域已形成的重要合作机制。“为促进两国的人文交流我们推出了很多计划,而“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是其中的领路者,我本人也为启动这两项计划做了很多协调工作。另外我认为,双方创新人才和工业人才的交流应该是今后我们最应该着力的方面。例如 “中意创新论坛”,去年九月份在北京举办的那一届就聚集了200多名意大利研究中心、高校、创新型企业的科研人员以及可能更多的中方相关人员一起交流经验。所以,我们已经开辟了一个新世界,而我们两国政府应该坚持我们现在的做法,不断地支持和推进这种合作。”

  贾尼尼部长还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表示支持与赞同,认为这一战略不仅对促进两国贸易带来启发,也能使双方的科技创新迈向更深层次合作,共同为沿线国家提供各类优质的科技产品和服务。“丝绸之路作为一条焕发新机的现代化道路,它不仅是货物贸易的通道,同时也能成为创意和思想交融、各国创立新企业以及为新问题寻找新办法的平台,从而为除中国和意大利之外的第三国人民过上更优越的生活提供重要的基础。当然这也是一项超于科技和企业的重大挑战,因为它需要各国政府的合作。我确信,中国和意大利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一定能够取得非常重要的成果。”

  “上交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个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型的技术贸易展会,由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上交会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本届“上交会”期间,意大利代表团以“智慧城市”为主题,集中展示城市特色、农业机械等亮点项目和先进科技。此外,还将举行意大利主题活动,包括意大利主题馆开馆仪式、中意科技经贸企业对接会、“中意文化之夜”等。今年10月,上交会首届海外展将在捷克举办,并计划于明年在意大利继续举办海外展。贾尼尼部长表示,意大利对于“上交会”组委会的这一建议非常高兴,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进一步巩固和深入两国科技合作与交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