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调查显示超八成受访者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

2016-04-22 13:24: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亚马逊中国21日发布的2016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中国受访者已逐渐培养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超过八成的受访者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同时,电子阅读普及率呈现逐年攀升的态势,高达84%的受访者表示会阅读电子书。

  这份报告是亚马逊联合新华网对全国500多个城市的1.1万多位受访者进行调查和并分析得出。根据调查,超过八成的受访者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而每天阅读时间超过1小时的受访者比例高达40%。而从图书类型来看,文学、社科和经管类的图书最受人们喜爱。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石建军表示,从调查中还发现,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性别的受访者对图书的选择上也有很大的差异:“在年龄段上,60后和00后,特别是60后对深阅读的喜爱程度是高于其他年龄段的受访者,60后在深阅读上花的时间比在其他社交媒体上花的时间高出12%;从男性和女性上看,男性更偏重于深阅读。男性在实用性阅读上,也就是男性对自己职业规划,在自己的知识储备上,以这样为目的阅读量是32%,而女性是21%。”

  随着科技技术与应用的发展,数字化阅读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社会潮流,同时也成为读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一现状在这份调查报告中也有所体现。报告显示,电子书因其携带方便、价钱实惠、使用便利而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欢迎。在受访者中,读过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连续三年增长,达到84%,比上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同时,56%的受访者表示,电子书提升了他们的阅读总量,并且近九成受访者表示未来计划阅读更多电子书。

  随着电子书的发展,纸质书的出版、阅读率一直是各界颇为担忧的问题,甚至曾有人预言“纸质书必死”。对此,石建军表示,电子书读者的数量日益增长,并不意味着纸质书就会消亡,反而这两种媒介的图书会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两种媒介)相互是有促进,是有合力的。只有4%的受访者告诉我们,只阅读电子书,没有去阅读纸书,而84%的受访者告诉我们,同时在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通过电子和纸质两种媒介,给我们的读者一个更加完整和全面的一个阅读体验,在不同的阅读场景中,找到自己最合适的方式来进行阅读。”

  当下,无论是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畅销书成为了大部分人书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有一些年轻人在选书的时候会借助畅销书的排行榜。对于这样一种现象,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平原建议,读者应该多挖掘非畅销领域的经典书:“畅销书只是代表这个时代一般大众的欣赏水平和阅读能力,排行第一的书不一定就是好书,但不畅销的书里面隐藏了很多好书,我们应当把那些不被大众所了解的畅销榜外的好书挖掘出来,传播开去,让大众能够阅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