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中共延安五老与开国建国史题启动

2016-04-24 20:56:52|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延安五老亲属、纪亚光院长、吴润泽秘书长等在启动仪式合影。

  原标题:中共延安五老与开国建国史题启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敏、高胜慧):4月19日,由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蓟县县委联合举办的中共延安五老与开国建国这一伟大史题暨纪念留法勤工俭学100周年活动正式启动。

  朱德儿媳赵力平同志,谢觉哉之子谢飘同志,董必武之女董良翚同志及女婿张力理同志,吴玉章孙女吴本立同志,林伯渠外孙齐放同志,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创建人吴润泽秘书长,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同志,蓟县县委党校党委书记金学钧同志,蓟县政协原主席潘凤同志,蓟县县委原副书记张文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吴润泽秘书长主持。他表示,我们启动中共延安五老与开国建国这一伟大革命史题是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携手南开大学、中央党校及全国十大高校专家学者,全面打造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构建中共党史党建智库,为党和国家献计献策、培养马克思主义者,全面推动党的建设,探索中国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大会同时正式宣布启动爱国将士培养计划,全面推动共富基金会的建设。

  纪亚光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讲到,我们研究中共延安五老,一方面是研究延安五老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追求与信仰,研究他们到底想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为之做了什么样的事情,要把这些原原本本的研究出来。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执政60多年了,他的核心在哪里?通过延安五老的研究,通过对这些老一辈革命家故事的研究,我们能够发现,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归根结底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的情怀,信仰的力量,他们真正的心系老百姓的精神。我们以中共延安五老与开国建国作为总题目,作为研究党史人物切入点,是非常有意义的!通过研究他们,把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折射出来。他们永远不是为个人的地位在奋斗,永远是在为国家民族为整个社会在奋斗!

  谢飘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延安五老”称呼的由来。谢飘还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系统开展党史人物研究,可以深化我们对过去所走过的路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指导我们未来的路怎么走?作为老一代革命家的后人,深感我们的党史研究、党史人物研究和时代发展的需要还有距离,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

  1915年蔡元培、吴玉章等组织留法勤工俭学会,以“勤于作工,俭以求学”为目的。今年是留法勤工俭学100周年,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将围绕这一主题组织相关活动。会议上吴玉章孙女吴本立介绍了吴玉章对留法勤工俭学会的贡献。

  在启动仪式上发言的还有南开大学研究专家林绪武同志、汪先全同志、贾凯同志等。爱国实业家李丽莎同志、张晨光同志,爱国将仕酒业董事长吴振龙同志,蓟县万豪酒店总经理张光明同志、副总经理赵强同志等也出席了启动仪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