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航天人托起中国梦

2016-04-25 08:32:47|来源:央视网|编辑:靳松

2016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2016年4月24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这一天为首个“中国航天日”。

【中国梦实践者】航天人托起中国梦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奏响了中国人探索宇宙的华美乐章。弹指一挥间,中国航天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巨变:从“两弹一星”建功到航天神剑惊艳亮相“九·三”阅兵,从航天员成功往返太空到“嫦娥”探月传回五星红旗的图像,从一枚枚火龙拔地而起、直上云天,到航天技术一次次摘得国家科学进步特等奖的桂冠……这一切,都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每一步的腾飞和跨越。

6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高科技产业,形成了富有成效的航天系统工程管理体制和机制,建立了完整配套的科研生产创新体系,造就了一支素质高技术精的人才队伍,积淀传承了深厚的航天精神和文化。中国航天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为标志的辉煌成就,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三大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

【中国梦实践者】航天人托起中国梦

1992年9月中央决策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并确定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1999年11月20日凌晨,中国载人航天计划中发射的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顺利升空,经过21小时的飞行后顺利返回地面。自此开始,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实现了工程第一步任务目标。神舟七号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关键技术;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突破和掌握了自动和手动控制交会对接技术;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完美收官。

载人航天工程。我国已成功研制发射10艘神舟飞船和1个目标飞行器,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连续突破了出舱活动、交会对接等多项关键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探月工程。按照“绕、落、回”三部曲实施,我国已成功完成3个月球探测器的研制发射,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月球探测器的国家,创造了中国深空探测最远记录。火星探测工程。当前火星探测工程研制任务已经开展,计划进入火星大气,释放探测器巡视火星,进一步向更遥远的地外天体进行深空探索。卫星导航系统。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俄罗斯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广泛应用于智能交通、减灾、应急响应和控制、国家安全、精确授时等多个领域。

【中国梦实践者】航天人托起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在这一发展进程中,我们取得了连战连捷的辉煌战绩,使我国空间技术发展跨入了国际先进行列。我们培养造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培育铸就了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广大航天人展现出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爱国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良好的精神风貌,你们不愧是思想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英雄团队。

航天探索永无止境,逐梦之行永不停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