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工匠”有技术无地位现状亟须改变

2016-04-27 17:12:24|来源:光明网|编辑:张雪梅

  “五普、六普数据比较显示:十年间,我国技术工人所占比例不但没有上升,反而有所下降:2000年的占比为11.2%,2010年为9.8%。这是一件十分令人震惊的事。”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人文清华”讲坛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在作《中国离橄榄型社会还有多远》专场演讲时表示,虽然“工匠精神”是今年的热词之一,但作为“工匠”一词的源头,我国技术工人的状况却令人担忧。

  学术界认为,中产阶层是社会的“稳定器”,当一个社会呈现以中产阶层为主的“橄榄型”时是较为稳定的。

  李强认为,中产阶层的扩大主要有3条渠道,即教育渠道、专业技术渠道和市场渠道。通过高等教育渠道升为中产的人数有限,而我国劳动者通过技术地位上升的渠道明显受阻。

  李强提出,技术工人亦被称作中产过渡层,是中产阶层形成的重要来源。与体力工人相比,最明显的差异是他们拥有技术技能。然而,当下我国技术工人队伍严重短缺,就业市场上对于技术工人的需求十分强烈;另一方面,整个社会并未对技术工人给予应有的尊重,在技术认证、地位认证、地位准入、职业培训等方面也存在轻视,甚至歧视现象。

  作为对策,李强建议恢复八级职业技术分级制度。八级技术分级体现了对工人技术的尊重,曾推动了技术工人地位的提高,后来因企业工资制度改革和市场化改革而被废止。李强认为,在今天的市场经济局面下,如果能吸收八级技术分级制度的合理内核,其尊重技术、尊重工匠精神的积极作用仍能被充分发挥出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