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2016-04-27 11:19:19|来源:中国台湾网|编辑:谷士欣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骆驼湾村村口。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河北讯(记者 王怡然) 灰色的屋瓦,原木的房椽,黄土的墙面,木头做窗框的长方形玻璃窗,青色石头墙基上嵌着大小形状各不相同的褐色酒坛,4月25日,在紧邻河北省阜平县天生桥和辽道背风景区的骆驼湾村口,一座风格朴拙的民居吸引了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一行人的注意。

  “这是我们骆驼湾村1号院,他家就是习大大曾来看望过的贫困户唐宗秀家。”村干部曹建平指着小院对记者说。

  三年前,习总书记来了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阜平县骆驼湾村属于特困村,村里共245户563人,贫困户190户525人,种植土豆和玉米是这个人均耕地仅有半亩的村子的主要经济来源,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习近平在考察过程中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年前,骆驼湾村基本上都是拥有百年屋龄的老房子,如今像唐宗秀家这样的新房已经盖好7座,还有20座正在建设中,一条崭新宽阔的柏油马路直通村口。村里通了自来水,所有路面都进行了硬化,安装了LED路灯,还在2014年建起一座幸福院,幸福院现有6位老人入住养老,同年建成的一座小学也在幸福院里,这所小学打破了骆驼湾村无学校的历史,目前有1位老师和5名学生。

  “这是我们的旅游大道。”曹建平指着直通村口的柏油马路说,“我们不把路直接修到山上,就修到山脚下,是让游客有一种猎奇的心理,然后山上建曲曲折折的木栈道,目前木栈道正在规划当中。骆驼湾9个自然村,一草一木,都要经过专家的充分论证和设计单位的精心设计以后再实施。”

  据了解,骆驼湾村正计划结合天生桥和辽道背的旅游资源,以唐宗秀家为示范户,让27户已建好和正在建的农户经营农家乐,通过农家乐经营扶持一批贫困户。

  在村民郑秀英家的院子里,正和老伴、怀孕的儿媳把已经脱了粒的玉米收进袋子里的她对记者说:“家里的土地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了,现在日子过得挺知足的,明年想把房重新盖了——国家每户给补28000元,搞农家乐。”

  郑秀英说村里盖新房,国家按照危房改造政策给补28000元,如果建房面积不低于100平米,县财政还给补24000元,如果钱还不够盖房的,县里还有一项优惠政策,可以给每户不低于50000元的贷款。

  骆驼湾村还在进行的一项脱贫工作是香菇种植,“目前村里已经建了75个香菇大棚,由村里25个贫困户进行承包。我们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搞农家乐扶持一批贫困户,再通过香菇种植扶持一批贫困户。” 曹建平说。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距离骆驼湾村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顾家台村,爬上一段山坡,眼前的顾家台村景象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圆梦广场上村民三三两两在休闲,广场边上的一块大圆石上刻着“顾家台”三个大红字。村委会里,习近平总书记慰问顾家台时讲过的话“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被醒目地刷在墙上。村卫生室的广场前有各种健身器材,老人儿童各得其乐。

  顾家台村也是地处太行山西部深山区的贫困村,总人口148户350人,贫困人口52户117人。广场上的村民告诉记者,广场的位置以前是个猪圈茅厕,原来村里只有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每年收的粮食都拉不到家门口,只能肩挑背扛地驮回家。现在,村里的路面全部实现了硬化,还安装了LED路灯。全国首个新农村数字影院也在这里建成,保定农村信用社首台小额现金循环机率先在这里落地。

  在顾家台村口的路上,记者看到,在不远处的山坳里有几座黑色的大棚,相隔不远有一个工厂,“那就是我们村的香菇种植大棚和箱包厂。” 顾家台村干部陈国告诉记者。

  顾家台村香菇种植第一期建了50个大棚,分别覆盖50个贫困户,一家一个棚。箱包加工厂是从白沟一家皮具公司引进的,厂址以前是个废弃的粮站,目前已经吸纳了50多名村民在厂内就业。 “引进这样的手工业符合顾家台村的实际情况,可以把村里的富裕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为贫困村民创收。目前,箱包厂的工人每天能挣到基础的50元,基础之上还有计件工资。”陈国说。

  记者沿着村里的主路“圆梦路”一直向前走去,踏进了一户敞开着大门的村民家里,这是顾家台村医薄利的家,他正和妻子陪儿子玩耍,见到记者进来,忙起身热情招呼。

  “习大大那年来的时候还去过我的卫生室呢!”说起习总书记那年慰问顾家台村的情形,薄利颇感自豪,“习大大挺热情,问了新农合在顾家台村实施的情况。”

  薄利告诉记者,三年前老百姓只依靠种地生活,很穷,如今变化不小,老百姓比以前过的强多了。目前村里的年轻人基本上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多是中老年人,家里有劳力就给村里的香菇大棚和箱包厂工作。

  据了解,顾家台村正在谋划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目前,瓦窑旅游公路建成通车,一条从村里直通辽道背原始森林的公路即将修通,此外,从顾家台村通向骆驼湾村、山西五台山景区、阜平天生桥景区的公路也将完成。“我们动员村民统一修建土坯房,但是里头装修要现代化,这样才能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陈国说。(完)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骆驼湾村1号院。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直通骆驼湾村口的旅游大道。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骆驼湾村村民郑秀英。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顾家台村圆梦路。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顾家台村村医薄利和儿子。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穷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顾家台村香菇种植大棚。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