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 村里有“宝”不愁卖 阜平县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

2016-04-27 16:14: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图片默认标题

阜平县电商服务中心 摄影:刘鑫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鑫):自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便成了一个时尚创新的发展理念。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作为扶贫攻坚和区域发展的试点县,在扶贫开发的过程中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树立了新理念、新思路,积极探索电子商务扶贫的新路径,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4月26日,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进入第二天。记者一行来到阜平县电商创业园进行采访,了解当地通过深入推进电子商务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实践活动,依靠电商模式进行扶贫的新思路令记者们眼前一亮。

  记者了解到,阜平县电商创业园现已成为阜平县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的重要窗口,电商创业园以创新为引领,致力于建立“互联网+特色农产品”农村电商产业模式,为阜平县特色农产品资源、旅游资源和创客孵化提供网上交易平台、产品推广平台和咨询、培训、工商注册、金融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平台。

  整个电商创业园由电商会展中心、物流中心、数据中心、电商服务中心、电商运营中心、电商教育培训中心、电商孵化创意空间等多个部门构成,随时可为有意向从事电商产业的村民提供优质可靠的服务。

  阜平县电商创业园的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创业园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合作,建成了河北省首家“O2O”农村电子商务体验馆——淘宝“特色中国·阜平馆”;同时还与京东集团进行合作,建立了京东服务中心,共同促进物美价廉的特色农产品下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位下岗职工利用电子商务进行创业的典型事例。下岗职工温丽杰通过农村电商扶贫项目,努力学习电商知识,承包了土地,在网上销售自己种植的小米,并把小米注册为“顾家台骆驼湾”的品牌产品,现已发展到拥有自己的分销商,带动全村160多人直接就业,切实增加了当地老百姓的实际收入。

  据悉,2016年阜平县将努力完成“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村级服务站+农民”的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升级150座3G移动基站并建设23座4G移动基站,以实现电子商务网点全覆盖,真正快递物流进农村、WIFI进农村,从而达成从实体店展示、电子商务培训、仓储物流、到创业孵化在内的电子商务发展一条龙服务。可以预见,电子商务将成为阜平县脱贫扶贫工作的新经济增长点,促进阜平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