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因地制宜用好资源 兔子养殖助涞水县圆脱贫梦(组图)

2016-04-28 11:01: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

长毛兔养殖已成为涞水县的特色扶贫产业 摄影:刘鑫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鑫):涞水县位于河北省中部偏西,山丘区域占地80.3%,是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县,也是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目前,涞水县共有18906户贫困户、贫困人口46000人,2016年计划减少贫困户3333户、贫困人口9440人。4月27日,参加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的40多家媒体记者团来到涞水县,考察当地通过特色扶贫产业帮助村民致富的经验。

  涞水县白涧村按照全县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有效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自“十二五”扶贫攻坚目标开展以来,全村已开发荒山3500亩,用于发展种植苹果、核桃、板栗等果业,现已完成500亩苹果产业园区的水利、道路等配套建设工作。

  白涧村更具特色的致富法宝是长毛兔养殖,该村建立了股份合作制长毛兔养殖场1个,并已建成日产20吨的长毛兔饲料加工厂,还成立了长毛兔养殖股份制合作社,通过长毛兔兔毛的对外销售专门发展兔子产业,实现村民脱贫致富。

  长毛兔养殖场负责人蒋场长对记者介绍称:“长毛兔的兔毛是高档面料,很受市场欢迎。按照一只兔子一年剪毛五次,每次剪毛一斤,一斤70-80元的市场价格来计算,一只兔子一年带来的收益就能达到300-400元钱。现在兔毛价格还在稳步上升,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所以不少村民都开始合作饲养长毛兔来发家致富。”

  据悉,白涧村的众多贫困户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为合作社入社股金,每年都会获得年度分红。2014年和2015年,贫困户每人每年分别获得股份制长毛兔合作社分红350元和400元。下一步该村将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稳步扩大长毛兔饲养规模,完善长毛兔股份合作制机制,确保2017年全村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实现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