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特朗普不惧阻击横扫预选5州 共和党头疼不已

2016-04-28 08:59:21|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特朗普不惧阻击横扫预选5州 共和党头疼不已

  资料图:特朗普

  原标题:特朗普不惧阻击横扫预选5州 共和党头疼不已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26日拿下东北部地区5个州的预选,朝着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又迈进一大步。

  另外两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德·克鲁兹、约翰·卡西奇虽然不久前刚刚商定达成“阻击特朗普联盟”,却又露出某些“互撕”苗头,惹来特朗普的嘲笑和抨击。

  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克林顿当天赢得马里兰州、特拉华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康涅狄格州4个州的预选,伯尼·桑德斯仅在罗得岛州扳回一局。至此,希拉里已经获得2141个民主党代表席位,距离获得党内提名所需的2383票并不遥远。

  【共和党头疼】

  特朗普26日赢得美国东北部地区马里兰州、康涅狄格州、特拉华州、宾夕法尼亚州、罗得岛州5个州的共和党预选。

  截至当晚10时15分,在5个州受到争夺的118个共和党代表席位中,特朗普已经拿下至少105个席位。目前,特朗普总共获得大约950个党代表席位,与赢得共和党内提名所需的1237个党代表席位尚有一段距离。

  不过,美联社评论,在共和党眼下的“三人相争”中,克鲁兹和卡西奇将越来越难以阻击特朗普的上升势头,令主流派头疼不已。据美联社统计,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眼下获得559个党代表席位,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获得153个党代表席位。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共和党眼下面临难题,即三名竞选人中,特朗普与克鲁兹均不被主流派所接纳,而卡西奇支持率太低。

  【对手辟蹊径】

  尽管特朗普在预选中遥遥领先,但由于共和党预选并非直接产生总统候选人,而是选举出支持特定竞选人的党代表参加全国代表大会,再确定党内提名,因此只要特朗普无法拿到1237个党代表席位,就给共和党主流派“阻击特朗普”运动留下操作空间。

  如果特朗普拿不到1237票,那么他所赢得的这些党代表只有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第一轮投票中必须投给特朗普,而在随后几轮投票中将可随意投给心仪的竞选人。

  据了解,克鲁兹眼下就在根据这一选举规定“谋出路”,已经成功地争取到不少特朗普所获党代表的“好感”。这些党代表在第一轮投票中必须投给特朗普,但从第二轮投票开始很可能会投给克鲁兹。

  【互撕拦不住】

  克鲁兹与卡西奇24日达成“阻击特朗普”联盟,约定两人不在彼此划定的“势力范围”内互撕,而集中精力与特朗普展开争夺。

  卡西奇同意取消在印第安纳州的竞选活动,以便克鲁兹能在该州5月3日预选中不被分流掉选票。作为回报,克鲁兹同意在西部俄勒冈州和新墨西哥州给卡西奇“让路”。

  然而,这一联盟成立数小时后,卡西奇便“澄清”说,他的意思并不是让印第安纳州的选民把票统统投给克鲁兹、而非卡西奇。不少人猜测,卡西奇与克鲁兹的“阻击特朗普”联盟已现裂痕,到底还能维持多久。

  特朗普随即抓住此事,嘲讽两位对手的协议不靠谱,“这个笑话般的协议正在分崩离析,没人遵守,几乎告吹。够蠢的!”(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