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大国工匠 孟剑锋:錾刻人生 追求极致

2016-04-28 09:45:56|来源:央视网|编辑:张雪梅

  孟剑锋是北京工美集团的一名錾刻工艺师,他用纯银精雕细琢錾刻的“和美”纯银丝巾,在去年北京APEC会议上,作为国礼之一赠送给外国领导人及夫人。从业二十年来,他追求极致,对作品负责,对口碑负责,对自己的良心负责,将诚实劳动内化于心,这是大国工匠的立身之本,中国制造的品质保障。

  大国工匠 孟剑锋:錾刻人生 追求极致

  纯手工国礼 出自我手

  錾刻是我国一项有近3000年历史的传统工艺,它使用的工具叫錾子,上面有圆形、细纹、半月行等不同形状的花纹,工匠敲击錾子,就会在金、银、铜等金属上錾刻出千变万化的浮雕图案。

  在一个80年代的老厂房里,孟剑锋和其他技工一起,熔炼、掐丝、整形、錾刻,敲击不同的錾子,就会在金属上留下不同的花纹,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就这样在他们手里诞生了。

  北京APEC会议上送给外国领导人和夫人的国礼中有一件看起来是草藤编织的果盘,里面有一条柔软的银色丝巾,丝巾上的图案清晰自然,赏心悦目。为了分别作出果盘的粗糙感和丝巾的光感,孟剑锋反复琢磨、试验,亲手制作了近30把錾子,最小的一把在放大镜下做了5天。

  大国工匠 孟剑锋:錾刻人生 追求极致

  上百万次錾刻 无一疏漏

  开好錾子仅仅完成了制作国礼的第一步,最难的是,在这个厚度只有0.6毫米的银片上,有无数条细密的经纬线相互交错,在光的折射下才形成了图案,而这需要进行上百万次的錾刻敲击。“一定是一次就錾到家,不能半途停,你停了再起錾子的时候跟上一次尾部的那个錾子印不太一样。” 孟剑锋说。

  下手时要稳准狠,同时又要特别留神,不能錾透了。上百万次錾刻,只要有一次失误,就前功尽弃。“赏心悦目这东西,所以说得把它做到极致,如果说做的不好,那干脆就不用做工艺美术行业了。”孟剑锋认真地说。

  追求极致 超越自我

  追求极致,这是孟剑锋给自己提的标准。支撑果盘还需要4个中国结作为托儿,工艺标准并没有规定它们必须是手工加工。技师们准备用机械铸造出来,再焊接到果盘上,但是,铸造出来的银丝上有砂眼,尽管极其微小,孟剑锋心里却怎么也过不去这道坎。在他心目中,没有瑕疵,并且是纯手工,这才配得上做国礼。

  倔强的他决定用银丝手工编织中国结,为此他的手上起了一层又一层大泡。“第二天(水泡)干了以后提溜起来用剪刀咔咔一绞,可能第二天又起一个泡。”孟剑锋对记者轻松地说,妻子却在一旁悄悄抹眼泪。

  如今,已经是国家高级工艺美术技师的孟剑锋,对自己还有更高的要求,他觉得要干好工艺美术这行还应该懂绘画,现在有时间就和爱人一起出去写生、练素描。孟剑锋说,有一天,他一定会拿出一个像样的绘画作品,就像做錾刻那样,他就是要超越自己,追求极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