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委内瑞拉"用电荒"加剧社会动荡 反对派启动公投申请获批

2016-04-28 08:24: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原标题:委内瑞拉“用电荒”加剧社会动荡 反对派启动公投申请获批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孙宇):持续多日的委内瑞拉国内的“用电荒”近来进一步加剧,引发多个城市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委政府被迫宣布公务员每周只工作两天、中小学周五必须放假等新措施以缓解电力供应危机。与此同时,委反对派为推翻现任总统马杜罗举行的公投启动申请则获得了国家选举委员会批准。

  受今年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委内瑞拉遭遇40年来罕见的干旱天气。而该国近七成的用电量完全依靠水利发电。目前,委主要的水库蓄水量均已达到最低警戒水位。这让委内瑞拉陷入了严重的“用电荒”。

  根据委官方统计,该国用电量的约63%为居民用电。因此,为缓解用电紧张,从今年二月开始,委内瑞拉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节约用电,包括所有公共部门每天工作时间缩短到6小时、周五为休息日、对全国10个人口最稠密地区采取持续40天的每天限电四小时、从五月起将全国标准时间调快半小时等。甚至还要求大型零售企业自行供电和呼吁女性不要使用吹风机以节电。但这些措施视乎仍难以缓解“用电荒”。26日,委内瑞拉政府又宣布,从即日起,除必要部门,全国公共行业的约200万工作人员每周只工作两天,周三到周日均为休息日。私营企业和所有中小学校必须在周五放假。这一政策将至少持续两周的时间。而期间,所有涉及劳动者仍享受全额薪金。目前,委公务员和公共部门受聘人员的数量占该国劳动力总量的三分之一。

  据委内瑞拉媒体报道,委全国24个州中的20个深受“用电荒”和政府限电计划的影响,涉及民众占委全国总人口的75%。许多医院和诊所、一些机场和公共服务部门、银行、小型零售商户等已经无法正常工作,很多私人企业也因限电和员工缩短工作时间而陷入半停业状态。市场上的蜡烛和供应急照明设备使用的电池、煤油等物品已脱销。频繁和长时间的停电还加剧了社会治安的恶化。从25日启动每日限电4小时措施以来,委国内多地在晚间发生打砸哄抢商铺的事件,一些对限电政策不满的民众也走上街头阻断交通表示抗议。仅26日晚间,委首都加拉加斯和第二大城市马拉开波的警方就拘捕了25名夜间滋事者。

  委内瑞拉反对派试图推翻现任总统马杜罗的“倒马”行动,由来已久。从2013年4月马杜罗上台以来,反对派“倒马”的动作就没停止过,特别是去年底赢得议会选举、掌控了国会三分之二席位后,反对派政党联盟进一步加紧实现举行公投逼马杜罗下台。根据委内瑞拉宪法,总统任期过半后若有20%选民签字申请,即可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罢免现任总统。目前,今年4月15日马杜罗任期已过半。

  26日,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26日批准了反对党联盟要求启动公投程序罢免总统马杜罗的申请,同意向其发放启动公投程序的表格和如何收集选民签名的指导文件。根据相关规定,反对派需要在取得启动公投程序文件后的30天内,收集全国至少1%、约20万选民的签名。形成正式民意申请,并提交国家选举委员会审核。审核通过后,选举委员会将确定具体时间和场所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支持公投申请的选民签名。若超过20%,即超过400万选民签名支持,就可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总统马杜罗的去留。

  面对危局,马杜罗表示,希望民众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度过“用电荒”,并坚信现政府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反对派绝不可能征集到足以举行公投的签名。反对派政党联盟则认为,马杜罗政府的限电计划是转移民众对国内经济和政治危机的视线、阻挠和减缓举行公投的前期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委内瑞拉目前的困局有着复杂的内外因素。近年来,由于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作为世界石油生产大国的委内瑞拉收入锐减,加之马杜罗政府施政上的一些偏差,导致经济严重萎缩、货币大幅贬值、物价飞涨、国内商品奇缺,经济危机愈演愈烈。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6年委通货膨胀可能会超过1600%。在这种背景下,加上今年初以来出现的“用电荒”造成的困局,促成了委反对派启动公投申请得以被批准。但从目前来看,马杜罗仍牢牢掌控着政府的最高行政权和最高司法权。此前,委最高法院裁定否决了反对派提出的有关修宪将总统任期由六年缩短为四年、并在今年年内提前举行大选的要求。此外,由于马杜罗拒绝签字,最高院法还裁决已由国会通过的、旨在释放政治犯的《大赦法案》无效。本月20日,反对派又在国会通过了为了简化公投程序的《公投法》。有分析士称,在《公投法》和举行全民公投的问题上,马杜罗极有可能再次利用最高司法权来击退反对派的进攻。委内瑞拉政局走向如何,尚有待观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