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大国工匠】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

2016-04-28 09:41:54|来源:央视网|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

  有一群劳动者,他们的成功之路不是上名高中、进名大学,而是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他们成为国宝级的顶级技工,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

  他们技艺精湛,有人能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有人能把密封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还有人检测手感堪比X光那般精准,令人叹服。

  马上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央视新闻频道推出“五一”特别节目,看《大国工匠》,匠心筑梦。

  极致:焊点宽0.16毫米 管壁厚0.33毫米

  38万公里,是“嫦娥三号”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0.16毫米,是火箭发动机上一个焊点的宽度。0.1秒,是完成焊接允许的时间误差。在中国航天,53岁高凤林的工作没有几个人能做得了,他给火箭焊“心脏”,是发动机焊接的第一人。

  现在,他又在挑战一个新的极限——为我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长征五号”大运载火箭焊接发动机。焊接这个手艺看似简单,但在航天领域,每一个焊接点的位置、角度、轻重,都需要经过缜密思考。

  “长征五号”火箭发动机的喷管上,就有数百根几毫米的空心管线。管壁的厚度只有0.33毫米,高凤林需要通过3万多次精密的焊接操作,才能把它们编织在一起,焊缝细到接近头发丝,而长度相当于绕一个标准足球场两周。

  专注:为避免失误 练习十分钟不眨眼

  高凤林说,在焊接时得紧盯着微小的焊缝,一眨眼就会有闪失。“如果这道工序需要十分钟不眨眼,那就十分钟不眨眼。”

  高凤林的专注来自于刚入行时的勤学苦练,航天制造要求零失误,这一切都需要从扎实的基本功开始。发动机被称为火箭的心脏,对于焊接工作来说,一点小小的瑕疵可能就会导致一场灾难。因此,焊接不仅需要高超的技术,更需要细致严谨。

  动作不对,呼吸太重,焊缝就不均匀了。从姿势到呼吸,高凤林从学徒起就接受到最严苛的训练。带上焊接面罩,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操作动作,但是对高凤林来说,却是进入到一种状态。

  坚守:35年焊接130多枚火箭发动机

  每每有新型火箭型号诞生,对高凤林来说,就是一次次技术攻关。最难的一次,高凤林泡在车间,整整一个月几乎没合眼。高师傅说,他的时间80%给工作,15%给学习,留给家庭的只有5%。只要有时间,他就会陪老人,接孩子。

  高凤林技艺高超,很多企业试图用高薪聘请他,甚至有人开出几倍工资加两套北京住房的诱人条件。高凤林说:“诱惑还是比较巨大的,你说谁能不心动,都是人。”妻子也劝他,说“给房子给车,说你去呗”,但高凤林最后还是拒绝了。

  高凤林说,每每看到我们生产的发动机把卫星送到太空,就有一种成功后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用金钱买不到。

  正是这份自豪感,让高凤林一直以来都坚守在这里。35年,130多枚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他焊接的发动机的助推下,成功飞向太空。这个数字,占到我国发射长征系列火箭总数的一半以上。

  匠心:用专注和坚守创造不可能

  火箭的研制离不开众多的院士、教授、高工,但火箭从蓝图落到实物,靠的是一个个焊接点的累积,靠的是一位位普通工人的咫尺匠心。

  每天,高凤林都是最后一个下班,离开前,他都回头看一看。那些摆着的元件金光闪闪,就像一个艺术品,很完美。“它是我们的金娃娃,是我们手下产生的东西。”高凤林说。

  专注做一样东西,创造别人认为不可能的可能,高凤林用35年的坚守,诠释了一个航天匠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

  高凤林说,发射成功后的自豪和满足引领他一路前行,成就了他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也见证了中国走向航天强国的辉煌历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