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叙利亚和谈各方原则同意实现政治过渡

2016-04-28 14:13: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驻日内瓦记者 刘素云):4月13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的本轮叙利亚和谈27日如期结束,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28日凌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和谈情况。德米斯图拉表示,叙利亚各派别对于实现叙利亚的政治过渡、建立一个包容性的过渡机构均表示接受,但在具体安排上仍存在较大分歧。

  本轮叙利亚和谈是德米斯图拉特使在今年内召集的第三轮谈判,参加者包括叙利亚政府、主要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以及叙国内温和反对派、妇女代表、民间社会组织代表等,讨论的主要议题是叙利亚的政治过渡及组建叙过渡政府。

  27日晚,德米斯图拉通过视频首先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了本轮和谈进展情况,并向媒体散发了一份“和谈概要”,详细介绍了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困难。28日凌晨,德米斯图拉在万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进行了通报。他说:“各派关于政治过渡形成了一些共同意见。首先就是,现在没有人再怀疑,叙利亚迫切需要实现一个可靠的、真正的政治过渡。”

  根据“和谈概要”,叙各派都认为,为了结束冲突,有必要实现“由叙利亚主导的政治过渡”。而为了实现政治过渡,首先要建立一个过渡机构取代叙利亚现政权。为此,各派对过渡机构的构成及职能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过渡机构必须是全新的、可靠的、包容性的,其构成应该包括现政府成员、反对派代表及独立人士、妇女代表等;有责任创造一个安定安全的社会环境,为即将到来的选举提供保障;负责起草新宪法,并依据新宪法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德米斯图拉认为,这些初步共识可以成为未来叙利亚政治过渡协议的基础。

  德米斯图拉同时指出,本轮和谈也因为叙利亚国内冲突局势而蒙上阴影,“坦率地说,由于停火形势严重恶化,这一轮和谈也因此蒙上了阴影。我们不能否认,和谈期间,各种冲突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在过去48小时中,每25分钟就有一人因冲突丧生;每13分钟就有一人受伤。”

  德米斯图拉强调,鉴于叙利亚日益增加的暴力事件以及人道主义援助行动面临的困难,为了给下一轮和谈创造一个有益的环境,迫切需要尽快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支持小组部长级会议。

  叙政府代表团团长贾法里在本轮和谈结束时也对媒体表示,和谈是“有益的、建设性的”,“我们本着负责任的、客观的态度参加这次和谈,讨论了所有与叙利亚安全利益相关的问题。这轮和谈是有益的、建设性的。” 

  关于下一步的和谈安排,德米斯图拉解释说,下一轮和谈具体时间待定。主要议题是就叙利亚政治过渡的具体问题进行磋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