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日本央行暂不加码量化宽松 媒体称“安倍经济学”已至极限

2016-04-29 08:29: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日本央行暂不加码量化宽松 媒体称“安倍经济学”已至极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曼君):受日本央行决定暂不加码量化宽松等因素影响,4月28日,东京股市日经平均股价下跌超过600日元,创下今年第四大跌幅。与此同时,日元兑美元汇率继续上升。分析认为,日本央行的所剩金融手段已不多,过分强调依靠金融政策拉升经济的“安倍经济学”已基本宣告失败。

  28日,在日本央行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黑田东彦行长宣布将暂时不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黑田东彦说:“这次会议,我们决定要进一步观察量化宽松政策和负利率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因此决定要维持目前的金融政策。”

  此言一出,日本股市应声下落,日经平均股价下跌超过600日元,创下今年以来的第四大跌幅。于此同时,日元兑美元走势止跌回升。Kabu.com证券株式会社的经济学家山田勉说:“说得明白一点,这个消息让市场震惊,让人们失望。最近一周之所以出现日元走弱,股市走强,就是因为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本次将推出新量化宽松政策。”

  28日下午,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经济指数出炉,财务省宣布3月日本全国消费者价格指数按月下跌0.3%,安倍首相承诺的通货膨胀率达到2%的目标再度显得遥遥无期,对此黑田行长不得不第四度宣布把实现这一目标的期限后延:“通货膨胀目标的实现时间会有所推迟,大概要从之前所说的2017年上半年左右推迟到2017年的年中。”

  有分析认为,“安倍经济学”的中心就是要通过央行购买日本国债,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从而实现日元汇率走低和日本股市的上扬,让大企业从中受益,再通过企业加薪,拉动内需,从而实现日本经济的良性循环。

  然而,当前日本央行每年用于购买国债的投入已经达到80兆日元规模,加上2月开始实施的负利率政策,不仅未能达到预想的效果,反而造成了金融行业的巨大负担。日本商工会议所负责人三村明夫说,“负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对银行业、保险业等多个行业造成了冲击。在现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进一步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

  目前,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一味依赖金融手段拉动经济发展的“安倍经济学”实际已经宣告破产,但是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他说:“我们认为,政策的效果在金融面已经有所体现,今后在实体经济和物价方面的影响也会陆续显现。”

  不过,黑田行长并未明确说明,预期中的积极效果还需要多久才能显现。对此,《朝日新闻》资深财经记者原真人认为,强力刺激性金融措施本来就是一种短期行为,现在央行把政策效果兑现时间一推再推,难掩其政策失败的本质。“央行的政策本来就是一种非常规金融手段,是要向市场投入正常情况下两倍三倍的资金。本来说好的是两年就能见到成效,所以才得以实施。但是已经过了三四年却依然看不到明显成效,现在又说要把政策实施的时间延长到5年。到了这个地步,基本已经可以断言这些政策是走错了方向。”

  经济学家真壁昭夫则表示,不仅留给央行的时间有限,央行目前所剩的政策空间也已经很小了。“尽管黑田行长说日本的金融政策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从现实层面看,既有明显效果,又不会产生很大风险的政策其实已经没剩下多少了。现实是政策的空间正变得越来越小了,现在其实到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日本媒体指出,目前负利率政策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显现,靠资金运营实现盈利的企业年金等已经难以为继,在对未来感到不安的情况下,日本百姓正把钱袋子捂得越来越紧,内需乏力,日本经济难以走出通缩的困境,如果不尽快对“安倍经济学”进行彻底的检讨,日经经济的前景将不容乐观。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