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就30日零时全面停火达成协议

2016-04-30 07:31:11|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原标题: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就30日零时全面停火达成协议

  新华社明斯克4月29日电(记者钟忠 陈俊锋)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29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结束例行会谈,就乌克兰冲突各方4月30日零时起全面停火达成协议。

  据白通社报道,欧安组织特别代表萨伊迪克在会谈后说,在东正教复活节及5月节庆期间停火的想法得到各方支持,三方联络小组就此通过一项声明,宣布从30日零时起全面停火。他说:“希望复活节期间的停火能变成持久的和平,这将进一步推动全面政治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问题。”

  萨伊迪克提到,此轮明斯克会谈形式有些特别,先是27日人道问题和经济问题两个分组举行会谈,政治问题分组28日举行视频会议,29日举行的是安全问题分组及三方联络小组的会谈。

  萨伊迪克说,乌东部地区恢复供水供电和铁路运输、地方选举以及扫雷等问题都是讨论议题,但没有达成协议。他尤其提到,广受期待的交换人质问题仍未解决,只能等下次会谈再继续讨论。

  据萨伊迪克通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下轮会谈将于5月18日在明斯克举行。

  近来,乌克兰冲突双方破坏停火机制的事件急剧增加。在本月20日三方联络小组例行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萨伊迪克对冲突双方交火升级表示担忧。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同年9月,由欧安组织、乌克兰和俄罗斯三方组成的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冲突并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协议各方就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达成一致,但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