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美国大选,希拉里比特朗普更有胜算

2016-04-29 10:22: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2016年美国大选党内初选是近四十年来最具看点的一次选举。17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厮杀、怒气冲冲的地产大亨特朗普意外蹿红、“民主社会主义者”桑德斯的风靡、共和党权势集团密谋阻击特朗普、“茶党英雄”克鲁兹与老成持重的卡西奇达成政治交易等,均让选举剧情跌宕,异彩纷呈。自2月初选举大幕拉开,经三个月激烈角逐,初选选情较为明朗。选举乱像背后的诸多问题,不会在两党候选人对决阶段消失,不会在11月大选结束后“谢幕”。踟蹰的美国,将继续改革和调整以“重回伟大”。

  首先,希拉里和特朗普有望分别获得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考虑到二人在初选中大幅领先及在剩余诸州较高的支持率,他们赢得初选的可能性大增。民主党方面,希拉里目前获得2141张代表票,距离提名所需的2382张仅差241张,胜券在握。党内对手桑德斯获得1321张代表票,寄希望于超级代表的“反水”几无可能。共和党方面,特朗普代表票为950张,仍一马当先,克鲁兹和卡西奇分别为560张和153张。尽管特朗普能否获得提名所需的1237票尚存变数,他在7月召开的党代会胜出的可能性很大。民意如流水,厌恶特朗普的共和党权势集团有心无力,可能难以通过操弄竞争性党代会推举其他人。美国主流媒体的民调显示,70%左右的受访者认为,谁获得最多代表票,谁就应获得提名。近日,克鲁兹与卡西奇就印第安纳、新墨西哥和俄勒冈三州初选达成类似“交换选民”的政治交易,并宣布早前退出选举的前惠普女总裁菲奥利娜为竞选伙伴,表明克鲁兹对出局前景的焦虑和最后一搏的豪赌心态。

  其次,如果希拉里和特朗普对决,前者胜算更大。大选结果殊难预测,但如果二人顺利成为总统候选人,白宫未来的主人可能是位女性。希拉里的优势在于丰富的从政经验、政党机器的全力助阵、中间选民以及数量和比例日益增加的少数族裔、女性选民的支持,劣势在于她缺乏吸引力的“老面孔”、与美国权势集团过于密切的关系和作为政治家的“诚信”问题,“电邮门”事件的后续发展不容忽视。特朗普的优势在于“反建制”、“反智”、反“政治正确”的政治风格和竞选策略。其煽动的本土主义和民粹主义情绪,顺应了中下层白人和部分中产阶级选民对政治僵局、收入停滞、非法移民涌入的担忧和愤怒,但他的劣势在于“剑走偏锋”,可能导致共和党传统支持者的分流和党的分裂。人口就是命运,选票高于一切。高举进步主义大旗的希拉里更有可能团结桑德斯的支持者,最大限度地弥合党内分歧。“怪人”特朗普将做出适度调整以扩大支持群体,但其狭隘主张和偏执风格可能吓跑共和党温和派和大量独立选民,在大选中处于劣势。两党候选人将在经济、医保、枪支、移民、外交安全等议题上激烈交锋,但格调可能不够高,对候选人品格、操守的质疑和攻击等负面选举可能比较多。

  第三,不管谁当选下任总统,美国都会继续改革。特朗普声称要让美国“再次伟大”,共和党保守派长期呼唤一位里根似的总统,让国家重振雄风,让对手望而生畏。对总统大位孜孜以求的希拉里,眷恋着冷战结束后克林顿治下的那个风光无限的唯一超级大国。二人在繁荣经济、壮大中产阶级、更新基础设施、维持强大军力、巩固全球领导地位等问题上高度一致,但在实现路径上存在较大分歧。如果希拉里当选,将继续奥巴马的自由主义改革,如提高最低工资,扩大医保范围,加强枪支管控,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较宽容的移民改革,并在外交上坚定且长袖善舞地维护美国利益。如果特朗普当选,在其“美国第一”理念的推动下,可能会奉行更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在社会议题上趋于保守,外交政策则存在更多不确定性。美国自由主义的立国之本,会否受到本土主义的冲击,还需要观察。不管美国未来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转,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的碰撞磨合仍将继续,政治极化也可能加剧。对下任总统和2017年后的美国而言,缩小贫富差距、改革税制、推动科技创新、提高教育质量、缓解种族矛盾等,都需要打破利益集团的束缚,推动政治宽容和两党妥协,甚至一定程度地改善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在恐怖主义、核扩散、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仍然存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军事变革、人口流动、大国力量对比等呈现新态势后,美国若要国力不衰,影响不降,最重要的是战胜自己、内圣外王,同时放平心态,尊重他国。美国有极强的忧患意识、有不断改良的传统,通过发挥榜样的力量引领潮流、引导国际合作并在此过程中找回自己,不仅是美国之福,也是世界之幸。(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文宗)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