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僧人打架,修的哪门子"行"

2016-04-29 09:53:49|来源:中国江西网|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近日,一个“三名和尚打架”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记者求证得知,视频中僧人打架之事属实,发生在扬州宝应县的宁国寺。据悉,打架的三名僧人是宁国寺的中层领导。(4月28日 中国青年网)

  在笔者的心目里,和尚是一些心态平和、谦逊礼让的神秘莫测之人,他们有无高尚的道德品质虽不可知,但最起码遵守佛家规矩,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六根清净,规规矩矩,与世无争。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所以,僧人一旦闹出一些事端,不免让人诧异。

  有人说和尚也是人,不错,和尚也是人,但既然出家为僧,就要有出家为僧的样子,皈依了佛门,就不能再以一般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但是反观现实社会,一些出家人已经枉称“僧人”了。世道变了,和尚也变得疯狂,六根清净变成了六根污浊。个别和尚贪财好色,喝酒吃肉还娶老婆,穿上僧衣是和尚,脱了僧衣连一般人都不如。网上就曝光过出家人与几个女子厮混的不雅视频,而2015年7月,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被实名举报,“有两个身份证,玩弄女人,贪污、挪用公款”,尽管被举报罪名仍在调查中,但是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随着信仰自由理念的弘扬,信仰佛教的人越来越多,僧庙里香火不断,但是与之相适应的僧人的素质却没见提升。一些僧人仅仅依靠皈依佛门来获利,心中早已没了信仰观念。于是为了高额报酬,一些本无信仰的人也混进庙宇来做和尚,不可避免的,这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假和尚常常为了个人利益而相互倾轧相互拆台。此次打架的僧人,是否因为利益开战目前还不得而知,假如因为贪利而动了拳头,真的是有辱佛门。

  出家人就是出家人,僧人就是僧人,不能僧不像僧,庙不像庙,眼里只剩下金钱二字,假若没有皈依佛门的信仰,就不要去做僧人,既然做了僧人,就要认真履行僧人的戒律。面对目前出家人鱼目混珠的乱象,各地宗教部门和佛教协会应该加强管理,清除那些没有信仰却为了攫取利益而混杂于僧人队伍的“假和尚”,一方面这些假和尚会影响佛教发展,败坏社会风气,另一方面这些人的作为已经背离出家人的行为准则,应该为自己的不检点买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