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5月起四川下调养老保险费率 不影响个人权益

2016-04-29 08:40:5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谷士欣

  原标题:5月1日起 四川下调养老保险费率

  5月1日起 四川下调养老保险费率

  制图/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

  见习记者杨晨

  呼唤已久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再次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近日,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要求各地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这一次,降得实在,除了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方面如何下调费率有了规定外,还对公众最为关注的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做出明确规定:从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

  据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的情况属于后者: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将阶段性降低至19%。业界人士算了一笔账,仅养老保险费率下降1个百分点,一年就将为我省的企业减负20多亿元。

  下调方案出炉我省企业缴费比例下调至19%

  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发的文明确了降低养老保险费率的两种情况及条件:第一种情况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要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第二种情况是,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

  据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符合第二种情况,可以预期的是,从5月1日起,我省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将会落实“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的规定。

  对企业的影响红旗连锁:每月减少成本30万元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劳资经理易伟一直关注这条新政。

  3月28日,在成都市社保局的会议室,她向本报记者介绍成都市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国的养老保险费率偏高,企业更希望降低养老保险费率,这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实惠。”

  她所在单位员工多,仅成都降低3项社会保险费率后,每个月就能为企业降低30万元的成本。接下来,养老保险费率下调,以及其他险种费率的下调,将会给企业降低成本带来直接的好处。

  她算了一笔账,之前下调的那三项社会保险费率加起来有0.8%。她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下调养老保险费率对于企业的减负作用将会更加明显,这是企业的共同期盼。”如今,她的这个愿望实现了。

  再次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她说,养老保险费率下调一个百分点,比之前下降的三项社会保险费率更高,实惠来得更快更直接。对于企业来说,每个月将少缴费30余万元,加上之前成都市下调的另外三项养老保险费率,她所在企业每个月的成本将会减少60余万元。

  “我们都是卖一元钱的盐巴、几元钱的酱油生意。”她感叹:“这是实实在在减少的经营费用,钱省下来了,以后想扩大店面多招点人就更有可能了!”算账

  为企业减负企业成本一年降20多亿元

  企业少缴费,是否会影响我省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否会影响我省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末,我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2000亿元,比“十一五”期末有大幅度的增加,阶段性降低费率短期内不会影响我省养老保险基金的正常运行,也不会影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

  据2014年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1576.8亿元,比上年增加183.9亿元。其中征缴收入1217.7亿元,增加116.3亿元。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仅下调养老保险费率这一块,一年就会为我省的企业降低成本20多亿元。焦点

  不影响个人参保人个人权益不受影响

  老孙,在成都某大型国有企业上班,再过3年他就要退休了。当他知道下调养老保险费率的消息后,最担心的是:我们退休后的养老金会不会少一截?如果少一截的话,就会影响我的退休生活质量。

  对此,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相关负责人解读,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后,不会影响参保人个人权益。

  为何不会受到影响?他进一步解释,养老金水平高低与参保人员缴费年限长短、缴费基数高低、退休时间早晚紧密相关,但这次费率降低只影响统筹基金的收入,不涉及缴纳年限、缴费基数等,因此不会影响养老金的计发。

  听到这个解释后,老孙心中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同步播报

  企业减负组合拳

  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对于给企业减负是一套组合拳。

  除了对养老保险费率的调整外,还包括工伤保险费率、生育保险费率等。

  失业保险费率降幅大“我省正在研究下调方案”

  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明确:从2016年5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1个百分点基础上可以阶段性降至 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关于失业保险,去年我省就曾经降过一次费率。

  我省从2015年3月1日起下调失业保险费率。具体为:由现行《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降至2%,其中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从2%降至1.5%,个人缴费费率从1%降至0.5%。

  据四川省人社厅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讲,这次国家的文件对于降费率是有一定的幅度,如果降至最低的1%,以四川为例,降幅可达50%。但是,正是因为降费率存在一定的幅度,降多少?如何降?具体而言,是全部降企业承担的费率?还是降员工承担的费率?还是双方都降一定程度的费率?降多少?目前,我省正在加紧测算与研究中。

  有人好奇:文件都明确了要从5月1日起执行,四川方案还没出台,怎么落实?

  这位负责人说,由于我省失业保险基金目前是市级统筹,既要考虑最大幅度地降低费率,更要充分考虑并坚决确保全省各市州失保基金的可持续支付,因此降费率需要科学测算,这就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了不影响企业和个人享受国家的政策,我省先按过去的费率收,对于多缴纳的部分可以在后期进行抵缴。

  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要等国家统一部署”

  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还规定:各地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2015年关于降低工伤保险平均费率0.25个百分点和生育保险费率0.5个百分点的决定和有关政策规定,确保政策实施到位。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国务院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

  四川省人社厅医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正在等待国务院的规定,也请大家耐心等待。

  关于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方面,成都市在去年进行了一些探索。

  2015年11月初,成都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调整生育保险缴费费率等规定的通知》。新政取消了以个体身份参加社会保险人员的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捆绑征收的缴费政策,没有生育意愿和不愿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个体参保人员,可以不再缴纳和参加生育保险。

  新政策带来的影响是:当年成都市100多万以个体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的市民,可以不用再缴纳每月20块钱的生育保险费,只需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即可。

  “当然,已参加生育保险的可自愿继续缴费,按原办法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成都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以个体身份参保的市民,只需带上身份证前往社保局缴纳即可,没有所谓的时间限制。新政只针对个体身份参保户,单位员工的生育险不受任何影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