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8成大陆网购民众隐私遭泄露 骚扰电话接不停

2016-04-29 11:09:4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李邵鹏

  原标题:8成大陆网购民众隐私遭泄露 台媒:骚扰电话接不停

  参考消息网4月29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网购的民众近八成个人资料遭泄露,不但骚扰电话接到手软,还有遭诈骗的隐忧,2015年总损失达到人民币805亿元,但暂时却无法可管。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29日报道,过去在大陆寄送快递收件人姓名可任意填写,各种创意的名称令人目不暇接,即使写“流川枫”一样能送达。自从新法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今年3月上路,民众寄快递需要“实名制”投寄,资料泄露的数量突然暴增。

  《人民日报》援引统计,在个人资料保护方面,大陆网友被泄露的个人资料范围非常广,高达78.2%的网友个人身份资料被泄露过,包括网民的姓名、学历、住址、身份证号码及工作单位等。

  63.4%的网友上网记录被泄露过,包括通话记录、网购记录、浏览记录、IP地址、软件使用记录及地理位置等。在个人资料泄露带来的不良影响上,82.3%的网民亲身感受到其对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

  专家解释,客户大量资料被保存在快递物流管理系统中,比如一个区县一级的快递公司中转机构就能掌握该区域近期所有的物流流转资讯,然后再将资讯转卖给其他人。

  由于搜证、举证困难,导致违法成本低廉,相对于背后的巨大经济收益,都让犯罪者情愿铤而走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