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肯尼亚焚毁百吨象牙 向世界传递禁牙信号

2016-05-01 13:10: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图片默认标题

  象牙焚烧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邢一行):4月30日对于肯尼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肯尼亚首都的内罗毕国家公园。经过数周的努力,被清理、摆放好的11座象牙堆和一处装有犀牛角的笼子正等待着被焚毁的命运。

  在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政要和社会名流的见证下,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火把,亲手将其中最大的一座象牙堆引燃。他表示,这次规模盛大的销毁活动意在向国际社会传递重要信号,表明肯尼亚对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的零容忍态度,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

  肯雅塔表示,盗猎和非法贩卖野生动植物属于国际犯罪。要想打赢这场“战役”,国家与国家之间必须团结起来,加强合作,尤其是在拥有大象资源的非洲国家之间。

  日前在肯尼亚出席反盗猎峰会的加蓬总统邦戈也参与了此次活动。他表示,加蓬多年以来也对盗猎行为深恶痛绝。“过去十年,我们失去了一万头大象。但是现在,加蓬仍然是半数森林大象的栖息家园。目前,盗猎活动使得加蓬象牙的价格飞涨,大象们也正因此变为无辜的受害者。”

  据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介绍,此次焚毁的象牙总数达105吨,几乎是肯尼亚象牙库存的全部,据估算来自8000头大象,其中相当一部分象牙是对盗猎活动的收缴所得。另外,销毁对象还包括重达1.35吨的犀牛角和若干从黑市缴获的野生动物皮毛。此次销毁活动规模之大,堪称全球之最。

  大自然保护协会的肯尼亚项目总监穆尼拉认为,焚烧象牙将起到警示作用。“很多人不了解,要想得到象牙,必须先将大象杀死。如果这种杀戮行为持续下去,我们将会永久地失去它们。旅游收入是肯尼亚的第二大经济来源,游客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看动物,正是因为这点,我们才从中受益。”

  野生动物保护人士拉比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完全赞同肯尼亚政府的做法。她认为,对非法动植物贸易零容忍应该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态度。但同时她也担心,这场史无前例的销毁活动会让当局对反盗猎活动的打击有所松懈。“我不希望人们在这次象牙焚烧活动之后放松警惕,我认为从这个时刻起,我们更应该加大力度行动,因为从过去的经验看,当人们认为盗猎活动走向低谷的时候,便不再支持打击盗猎的活动,这也多次使得盗猎活动再次抬头。”

  据肯尼亚当地媒体报道,根据当前国际黑市上的价格估算,这次被焚烧的象牙和犀牛角的总价值约为3.1亿美元,其总重量和总价值都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对于此次销毁行动,肯尼亚内外也有不少质疑声,质疑者认为销毁如此大量的象牙是极大的资源浪费。对此,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局长基迪里对公众作出澄清:“我们认为,象牙和犀牛角只有长在大象或是犀牛的身上,它们才有价值。若是把它们储藏在仓库里,它们并不具备任何价值。”

  在过去的三年里,非洲大陆共有超过十万头大象遭到盗猎屠杀。曾有专家预言,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巨大的生灵很可能会从地球上永远消失。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