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TTIP谈判秘密文件曝光 美欧“黑箱作业”再遭炮轰

2016-05-02 20:28:43|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社柏林5月2日电 (记者 彭大伟)5月2日,国际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荷兰分部将一份遭泄漏的长达240页的美国与欧盟围绕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秘密文件全文公布到网上。该文件暴露出的美欧谈判存在的巨大不透明性,以及该协议可能对欧盟环境与消费者保护造成的显著破坏,再次引发了德国等欧洲国家对TTIP的强烈质疑。

  绿色和平荷兰分部在较早前获得了这份文件,并交给了三家有影响力的德国媒体充分验证其真实性。德国之声报道称,多名熟悉谈判情况的人士证实了这些文件的真实性。

  本月2日,该组织在网上公布了文件全文。文件显示,美国在谈判中对欧盟施加的压力和双方存在的分歧比人们知道的大得多。

  与此前同样由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类似,TTIP是关于增加欧盟与美国之间双边投资、贸易的一系列安排。

  自2014年该项协议的谈判被曝光以来,TTIP在欧盟国家内部广受质疑,多国都爆发过大规模抗议游行。以德国为例,2015年10月10日有约10万人从全国各地来到首都柏林,游行反对TTIP;今年4月底,奥巴马访问汉诺威前夕,当地有超过2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欧盟考虑与美国达成的这一协议。

  在此之前,美欧双方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具体谈判细节曝光。绿色和平组织指出,此次曝光的文件显示,TTIP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确实存在“巨大风险”。

  泄密文件显示,华盛顿向布鲁塞尔直接提出威胁:如果欧方不对更多美国农产品敞开大门,美方将对来自欧盟的汽车设置壁垒。

  对此,德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联邦消费者中心”主席克劳斯·米勒指出,此次曝光的TTIP文件尤其暴露出美欧在食品贸易方面的谈判存在许多问题。

  “耐人寻味的是,当看到美国在谈判文本中提出的要求,我们迄今为止关于美国打欧盟食品市场主意的全部担忧都被坐实了。”克劳斯·米勒还向媒体警告称,现有形式的TTIP一经签署并实施,转基因食品或将在欧洲很快成为常态。

  德媒对此反应强烈。参与此次调查报道的《南德意志报》以“美国谈判人员是怎样侵害欧洲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为题报道称,此次曝光的TTIP谈判文件显示,从转基因食品到含有激素的肉类,为了在欧盟重要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准则上打开一个口子,华盛顿有多么予取予求。

  德国之声指出,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之际,美方有关加大对欧盟施压的一些秘密文件曝光,这让反对签订TTIP的人士感到“迄今所持的立场到了证实”。

  尽管反对声浪重重,在4月底会见奥巴马时,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与其在TTIP问题上显示出了一致:该协议有助于欧洲和美国的经济繁荣。(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