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东北多地迎今年最强降雨 南方雨水难休

2016-05-03 08:56: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报道: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天(3日)是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天,东北地区降水持续,局地有暴雨,很可能出现历史同期少见的降水。而南方虽然雨势减弱,但仍缠绵不绝,江南南部与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东北地区降水历史同期少见 华北降水缓解旱情

  昨天起,东北中南部等地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以中到大雨为主,黑龙江南部、吉林东部等地局地降下暴雨,为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在历史同期也是少见的。监测显示,5月2日08时至3日06时,吉林中部、辽宁东部和西南部、北京西部和北部、天津中北部、河北东北部、山东中南部、河南东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辽宁丹东、河南信阳等局地大暴雨(100~129毫米)。

  东北多地迎今年最强降雨 南方雨水难休

2日白天,北京出现明显降水。(图片来源:微博)

  同时,华北东部和黄淮东部也迎来宝贵的春雨,虽然雨量不大,但对河北、河南部分地区的旱情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3日08时至4日08时,辽宁中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过程,累积降雨量一般在30~50毫米,部分地区50~80毫米,降水持续时间较长,分布较均匀,短时雨强不大。

  东北多地迎今年最强降雨 南方雨水难休

2日,北京剧烈降温,灵山地区出现降雪。(来源:@法制晚报)

  在冷空气与雨水的共同打压下,华北以及陕西中北部昨天白天的气温一路倒降,昨天14时气温与前天同时次相比,天津降幅高达22℃,14时气温仅有11.8℃,此外,北京气温下降17℃,14时气温仅有12℃;石家庄、太原下降14℃、济南下降15℃。不过,随着冷空气的远离,今天起,气温将迅速回升。

  东北多地迎今年最强降雨 南方雨水难休

1日与2日,北京的气温犹如“穿越”两季。

  农谚道“麦收八十三场雨”,目前正处农历三月,华北、黄淮大部冬小麦处于孕穗至抽穗扬花阶段,水分需求量大,此阶段水分条件对其后期灌浆和产量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此次降水过程将抑制旱情发展,使麦田土壤墒情有所改善,利于小麦抽穗扬花和后期灌浆,部分地区旱情将得到不同程度缓和。

  南方送走潮湿的4月 迎来多雨的5月

  回顾4月,南方的降水可谓连绵不绝,江淮南部、江汉南部、江南及华南大部累计降水量有100~250毫米,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浙江西部、福建大部、江西大部、广东北部和中部、湖南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超过2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南方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多2~8成,其中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安徽大部、湖北东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部等地偏多8成以上。浙江、安徽的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上海、湖北为历史同期第三多。

  而这个5月,依然以持续的降雨作为开场。昨天是本轮降水最为激烈的时段,监测显示,5月2日08时至3日06时,安徽、江苏中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福建中西部、江西、湖南、湖北东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湖北黄冈、安徽铜陵等局地大暴雨(100~129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南方降雨进入收尾阶段,江南降雨暂停,仅广西、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会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东北多地迎今年最强降雨 南方雨水难休

5月3日8时-4日8时,东北有大到暴雨,广西等局地有暴雨。

  4-5日,随着暖湿气流再度加强,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又将无缝对接;6-9日,南方还有一轮降雨天气过程。

  东北多地迎今年最强降雨 南方雨水难休

  近期,南方地区强降雨频繁,并且强降雨区域叠加效应明显,需要格外加强防御持续强降雨引发的洪涝以及地质灾害。公众需注意降雨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