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城市美容师李学玲:劳动最美

2016-05-03 17:21:14|来源:央视网|编辑:王雪莹

  原标题:城市美容师李学玲:劳动最美

  城市美容师李学玲:劳动最美

  她,默默无闻地坚守在时传祥战斗过的岗位;她,问心无愧,播洒下造福千万家的汗水;她,大爱无疆,点亮了普通劳动者的航标。她就是北京市东城区环卫二中心三所“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李学玲,她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城市的环卫事业。

  李学玲不善言辞,与许多环卫职工一样,她更讲究埋头苦干。在她心中,时传祥是代表环卫形象的伟大前辈。对她来说,勤勤恳恳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与同事融洽相处,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传承下去,是可以让内心满足并愉快的事情。如果说她还有什么愿望,那就是希望获得人们的理解,为环卫行业职工有尊严地劳动贡献一份力量。

  “三八”女子抽粪班成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一直延续到至今,主要任务是负责全区160余座公共厕所的粪便抽运、清渣及管道疏通等环卫保障工作。李学玲作为“三八”女子抽粪班的班长、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以老前辈时传祥为榜样,脏活、累活、重活,干在前、抢在先。

  城市美容师李学玲:劳动最美

  李学玲有句口头禅:“我是班长,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第一个上。”她平时是这样说的,关键时刻更是这样做的。有一次,一个小区内一口粪井的管线被过往的车辆压塌了,造成了下水倒灌,出现了粪井满冒的情况,当时正值三伏天儿,气温很高,粪水满地流淌,导致周围环境气味难闻,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李学玲带领“三八班”的姐妹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情况后,她们立即投入“战斗”,冒着38度的高温进行抢修。当她们挖到管线塌陷处时,管线内积存的粪水一下子冒了出来,转眼就灌满了一米多深、两米见方的土坑。没有抽粪车,怎么办?此时的李学玲二话不说,把袖子一挽,就下手去清理。

  在她的带领下,姐妹们用木桶一桶一桶地往外淘,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臭味,行人远远地掩鼻而过,她们却站在又臭又脏的粪水中,不停地用手一块一块地清理着管线中的污物。一小时,两小时……当问题排解完毕时,李学玲的脸被太阳晒得通红,汗水和粪水浸透了全身衣衫。她用自己的言行,模范践行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她凭借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向世人展示着新时代环卫人的精神风貌,实现了争创一流的目标,在自立、自强中找到了自信,诠释了劳动的光荣和伟大。

  城市美容师李学玲:劳动最美

  在实践中,李学玲经过多次总结,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法。“一”即一百,粪井合格率百分之百;“二”即二互,班前会互通信息,有困难互相帮助;“三”即三勤,嘴勤、手勤、腿勤;“四”即四打破,打破工作范围,打破负责地段界限,打破不满不冒的最低标准,打破公休日限制。新的工作法,既提升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也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这些年来,李学玲带领“三八”女子抽粪班的姐妹们,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平均每天抽运粪便80余吨,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作为首都环卫战线上的一名普通抽粪女工,李学玲从事的工作苦、累、脏、臭、险,处处和蚊蝇蛆虫为伍,时时与粪便污秽相伴。一年到头,每日重复着简单枯燥的劳动,烈日晒黑了肌肤,寒风吹裂了手脚。但她无怨无悔,净化着脏臭和苦累,换来了城市整洁优美的环境,赢得了百姓无数的掌声和喝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