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许斌:网约车非唯一代步工具 对新生事物应有开放心态

2016-05-04 11:17:46|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梁生文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约车应该是相对高端的公交服务,如果把网约车当成基本出行方式,可以说是城市出行工具的定位出了问题,希望管理条例落地越快越好。

  网络约车是新生事物,并引发诸多问题。对此,公共管理部门必须有针对性地完善管理。在此,不赘言技术细节,只稍微谈一谈公共管理的目的、原则。

  且举一例。网购,是与数百、数千里外的销售者做生意,对方要支付网络成本,中间还有物流、一对一派送服务的成本,尤其因缺乏“眼见为实”引发的信任问题,曾经让多少人觉得不可能做大。所以说,以马云为代表的一群电商人了不起,他们将貌似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前些天,笔者网购的一盒品牌圆珠笔,共12支,还附赠20支油芯,一共支付8.5元钱,且对方包邮,便捷而价廉,真心令人惊叹。

  让亿万人尽情发挥、充分释放聪明才智,种种产品与服务的升级换代是我们之前不敢想象的。然而不经意间,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被改变了,比之过去,更便捷、更舒适,尤其是更便宜。总之,我们的生活因此而更加美好。

  如网络约车,明显是传统租车服务的升级版,在许多环节上具有优势。其与公交地铁,明显是平行存在的关系。网络约车,一对一服务,必定是相对昂贵的,怎么可能取代公交地铁呢?然而,不能因为它取代不了公交地铁,就否认其存在价值。或者说,出租车能取代公交地铁吗?同样不可能吧。然而,出租车却因自己的价值而一直存在。许多人支持网约车,只是认可其独特的存在价值,本来也没有呼吁将其作为唯一的代步工具。

  笔者要强调的是,公共管理部门面对新生事物,应有开放的心态。唯其如此,才能正视因此而引发的一些现实问题,做出有针对性的制度调整,尽可能地少些为限制而设的限制,促进新生事物更好发展,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反之,以封闭之心约束新生事物,就会将现实问题肆意放大,使得新生事物动辄得咎、发展维艰。而最令人遗憾的将是:在一定程度上,在一定时间里,我们失去了拥抱、享受更美好生活的机会。(许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