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解读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 前期申请必不可少

2016-05-04 17:17:45|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杜军帅

  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提出到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一直盼望的好政策终于要实现了,市民在激动之余也有期待。

  案例A

  市民:王秀珍 北京户口

  医保关系在唐山

  月月都得看病,

  每半年邮寄一次资料回唐山报销

  79岁的市民王秀珍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她最苦恼的事情就是每半年就得收集自己看病的所有资料,然后寄到唐山去申请报销。“那边我们没有亲戚,认识的老朋友岁数也都大了,不能辛苦人家。”

  王秀珍和老伴结婚的时候,老伴还是一名军人,1978年,老伴转业到了唐山,为了照顾老伴,王秀珍把3个孩子撇在了北京,转调到了唐山工作,户口也从北京转出。“老伴不会做饭,那个时代也不像现在,没地儿买去。”1990年,两人先后退休。3个孩子都在北京工作,两人在2002年底搬回了北京,户口也从唐山转回来北京。十几年过去了,除了要报销医药费,王秀珍几乎没回过唐山:“我们认识的老朋友也全都退休,好多也都跟子女生活,几乎都联系不上了。单位也破产了,现在的唐山对我们来说,真是人生地不熟。”

  从回北京之后,因为对相关政策不了解,王秀珍一直都是自费买药,“我这些病离不开药,可也不愿意为了报销就没事跑去住院。我每次去看病几乎都不用检查,就是开各种药。”3年前,王秀珍在朋友的提点下办了慢性病本,这才能报销部分医药费。

  刚开始总是准备不齐资料,王秀珍没少受累,有时候材料被打回来好几次。不过3年下来,她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可要拿到报销的钱还得等不少时间,“我去年12月中旬邮寄了报销材料,直到前几天才收到报销的钱。”这中间,王秀珍颇觉经济压力,她现在是“月光族”——工资2400元,而她每个月光药费就得1400元,再花点生活费,手里就不剩多少了。“我都是周二下午去协和医院找我的主治大夫开药,这样一般就不用化验,省下点检查费。”

  对于医保异地直接报销,王秀珍期盼了很久,“不要求别的,只要能让我们直接报销,就按唐山的标准就行,哪怕少报点都行。”看到了医改的最新消息后,王秀珍觉得自己没必要为了直接报销就非得去住院,她开始期盼异地门诊医保费也能直接结算:“像我现在也不能月月去报销,都是半年送一次材料。报销时间长了,钱就有点周转不开,有些检查能不做就不做,没有检查结果,药量也不好调整。如果门诊也能直接结算了,我就不用这么多顾虑啦。”

  案例B

  市民:张楠 医保关系在北京

  一年200天在上海工作

  因公出差急病去医院,

  挂不了急诊只能自掏腰包

  张楠在北京的一家公司当设计员,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常年要到上海出差,每年离开北京的时间有两百多天。谈到异地医保报销难,他只能报以无奈的苦笑:“到现在我也没弄清楚医保报销该怎么办,平时有小病小灾能扛就扛,基本不去医院。”张楠曾经咨询过朋友关于异地医保报销的问题,但各种不同的说法却让他感到十分困惑:“有说是急诊才能报的,有说是住院才能报的,没有人能说出个准数。”

  两个星期前,因为突发严重的肠胃炎,“扛不住”的张楠只能去了趟医院。之前朋友告诉他急诊可以报销,他就直奔了医院的急诊部。但让张楠无语的是,到了分诊台,护士却告诉他像他这样的病只能去挂门诊。“连最后一点报销的希望都没有了。”万般无奈之下,张楠最终在门诊自费了几十块钱。钱数不算多,但是张楠总觉得亏得慌。

  尽管没去过几次医院,张楠还是把在异地看病的票据攒了起来,等着回北京问是否能拿着它去报销。但因为每次回到北京总有很多事要处理,一忙起来,报销的事又被张楠忘在脑后了。“等下次又去了上海,要看病的时候,这些报销的麻烦事才又想起来。异地医保报销正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我至少还要在上海待三四年,很有可能赶得上直接结算这项福利。其实,如果我真对医保报销特别上心,即使是现在,通过办一些手续应该也能让我实现异地医保报销,但关键还是麻烦。将来,希望像我这种外派工作的情况能直接刷医保卡,肯定方便不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