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成功点燃了美国的中产之怒

2016-05-04 19:03: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图片默认标题

  从一个毫无从政经验的地产大亨到美国政治明星,特朗普的意外“崛起”和美国选举机器的魔力一样,让人惊叹。个性张扬、愤世嫉俗的特朗普,一路过关斩将走到今天,出乎很多政治观察家的预料。特朗普在竞选中口无遮拦,冒犯女性,侮辱非法移民,攻击穆斯林,其不少政策主张甚至有些无厘头。在美国精英眼中,这位“缺乏职业政治家操守”的商人,绝对不适合做美国总统。但在初选一开始,特朗普就保持着强大的“选举动能”,最终扶摇直上,高歌猛进,势不可挡。

  分析“特朗普现象”,我们可以找到很多原因,诸如其主要支持者——白人中下层选民对经济的不满,对华盛顿政治僵局的厌倦,对美国种族和族裔多元化的不安,对美国难以应对恐怖主义和新兴大国崛起的焦虑等。有西方媒体评论称,特朗普成功“点燃了美国的中产之怒”并利用了这种愤怒情绪。另外,美国主流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初选制度下选民青睐立场极端的候选人等,都有利于特朗普积攒人气,拉抬选情。在竞选团队的包装和媒体的渲染下,特朗普塑造了一个挥金如土又严于律己、行事高调又果敢坚定、高高在上又体恤百姓的形象,其代表的成功人生,推销的“成功学”,对美国选民的吸引力无疑也是巨大的。

  随着获得提名的前景明朗,特朗普着眼与希拉里的对决,开始调整初选阶段仅取悦党内选民的竞选战略,向中间立场靠拢。3月27日,特朗普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其外交政策主张,确立“美国第一”的目标,有板有眼地指出美国外交的五大缺点,如资源过度开支、盟友防务分担太少等,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为摆脱外交思想匮乏、车轱辘话来回说的形象,他还首次使用了提示器。在印第安纳州胜选后,特朗普表示要争取拉美裔、非洲裔和女性选民的支持,这无异于向希拉里公开叫阵,要“挖民主党的墙角”。不过,政治意愿是一回事,能否提出有吸引力的主张获得相关群体的信任和选票则是另外一回事。

  美国大选的一个基本规律是,在稳定住自己的基本盘后,谁能获得更多中间选民的青睐,谁就有更大的胜选几率。特朗普是个成功的商人,而灵活务实是商人的DNA。可以预见,在两党候选人对决阶段,特朗普将更加突出自己处理经济和贸易问题的能力,吹嘘自己的谈判手腕,并在堕胎、同性婚姻等一些社会议题上采取较温和的立场。更重要的是,继续通过夸张的竞选语言,特朗普将把自己塑造成美国中产阶级利益的捍卫者,把对手希拉里描绘成权势集团的代言人。不久我们可能会看到一幅有趣的政治图景:地产大亨、亿万富豪在为中下层美国人代言,而“克林顿王朝”的女掌门希拉里,将代表一向为贫者和弱者说话的民主党出战。中产阶级、中产阶级经济学、中产阶级政治学,将成为美国大选的主旋律。

  美国大选充满悬念。三个月前,本次初选大幕拉开时,没几个人预测到特朗普能走这么远。八年前,年轻的黑人参议员奥巴马宣布竞选总统时,没多少人认为他能击败希拉里并最终入主白宫。十六年前,当“纨绔子弟”小布什对阵形象、气质和口才俱佳的副总统戈尔时,没多少人猜对了结局。二十四年前,又有谁能在选举初期认定,领导美国赢得海湾战争的老布什总统会被阿肯色州州长克林顿击败。 美国总统大选的竞争性、表演性和不确定性,或许正是其魅力所在。(张文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