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抓住了贫困的咽喉

2016-05-05 09:02: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能力。会议指出,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顺应群众渴盼、推动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确定,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成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网络。

  扶贫工作,一直是牵系党中央和中央领导人的重大难题。究竟如何扶贫,怎样让老少边穷地区的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让他们不落在全国人民的后面,不拖全国经济发展的后腿,既是现实问题,也是长远问题。国务院部署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显然看到了老少边穷地方贫困的根源,抓住了老少边穷地区贫困的咽喉。

  如果能够彻底改变交通基础设施上的阻隔,让外面的人顺利地走进来,让外面的物资顺利地运进来,让本地区的人能够来回自由、出入方便,本地的市场变得活跃了,人民群众能够了解和熟悉外面的世界了,处于贫穷状态的人民群众能够通过互信、互通的方式,找到富裕开发的路,接受阳光、新鲜的思路与思维方式,富有的未来就不再是个梦。

  不过,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老少边穷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起步晚,而且建设的难度也很大。这意味着,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扶贫,会有资金、计划、土地开发等方面的难度,更有人们思想认识上的障碍,而资金安排、交通开发应该是最大的难题。相关方面,尤其是地方政府,既要面临抓大局、顾全面,又要从彻底改变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角度,立足现在,放眼长远。

  立足现在,就是要根据目前的工作计划、资金能力、群众愿望等,从最贫穷的地区入手,从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群众最希望打通的交通命脉开始,用最少的资金投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放眼长远,就是要根据短期规划和长远目标,将人民群众的愿望与政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交通基础设施扶贫与财税、用地等政策挂起钩来,使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成为政府的日常工作,使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尽快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党中央部署老少边穷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工作,既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更是抓住了贫穷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实际困难。人们有理由相信,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将在这个基础上,有新的重大突破,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群众走向富裕、健康、文明的征程,不会太远!(稿件来源:光明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