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务院四措施力挺租房 租赁市场有望规范化且价格下降

2016-05-05 22:31: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4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相关措施包括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规范中介服务等,以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此前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到的“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有望很快出台。

  此次会议指出,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条件,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

  会议确定,一是发展住房租赁企业,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二是推进公租房货币化,政府对保障对象通过市场租房给予补贴。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凡符合条件的应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三是完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四是强化监管,推行统一的租房合同示范文本,规范中介服务,稳定租赁关系,保护承租人合法权益。

  四大措施分别从扩大房源、扩大客源、政策扶持、交易监管等方面,鼓励房屋出租,届时随着住房租赁成本的下降,住房租赁企业的专业经营,中介市场的规范,房租将有望大幅下降。

  针对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四大措施,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董黎明,董黎明教授对我国目前的租赁市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到,“目前我国的租赁市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政府投资建设、出租的政策性房屋,比如公租房、廉租房;另外一部分为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但是商品房主要以出售为主。现在提倡市场租赁,只靠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出租已经不能满足民众需求,国家可以鼓励开发商只租不售,并且建立规章制度健全的租赁企业。目前我国的开发商建了房子只有售卖,没有租赁,从租赁市场来说不健全,只靠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是不现实的”,另外董教授还指出“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的特点是个人出租自有住房为主,缺乏专营住房租赁的企业,更缺少规模的住房租赁企业”。

  董黎明教授还提到,“我在美国访问期间,发现美国的租房市场非常发达,美国民众只有三分之一拥有产权房,三分之二的人都是租房生活,因为美国的租赁企业很完善,实行‘一条龙’服务,盖的公寓只有一间房,但是厨房和卫生间都有,像家庭旅馆非常好出租。美国的租赁公司由同一个开发商统一管理和组织,从开发、租售、管理都是一体化服务,这种企业目前在我国还没有”,董教授还提出“所以我们国内应该支持搞这样的企业,可以租售并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提到美国的租赁市场,董黎明教授介绍说“美国的租赁市场分为两部分,一是政府主导的房源,另外就是私人租售,一般租赁合同签1—3年不等,合同都非常规范,房主不能随便轰走租客,租客退房也要提前3个月通知房主,这样可以保障双方的利益不受损失”。

  会议从“发展住房租赁企业”“鼓励个人自有住房出租”和“商业用房改建租赁住房”三方面入手,解决了市场供给的同时也扩大了租赁房源。对于“商业用房改建租赁住房”,董黎明教授解释说“‘商改住’由于地价不同、土地出让金也不相同,商业用房改变用途需要新的政策支持,对于符合条件的房子可以允许商改住,这就需要重新去土地管理部门登记,改变土地用途后,按照用地属性的不同征收税费。相信以后会有细则出台。对于公益性的住房给予优惠政策,比如补贴、税收等等”。

  对于“强化监管,推行统一的租房合同示范文本,规范中介服务,稳定租赁关系”方面,董黎明教授指出“这是行业管理的问题。住户在承租时,信息处于弱势地位,对于中介的辨别也不可能很全面。虽然有‘房地产经纪协会’,但是很多黑公司、地下公司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还是会损害承租人的利益”,董教授还拿自己家雇的小时工举例,他说国家规定的电费是4毛多一度,但是小时工租住的房子却是每度电一块五,水电费非常贵,并且冬天的取暖费另外加收,并且费用是有房东决定的。由于租房市场的不规范,房东会投机并且存在坑蒙拐骗现象。

  “租赁合同也是五花八门,所以推行统一的租房合同示范样本非常有必要。健全租赁市场,规范和管理必不可少,现在黑中介是个普遍问题。怎么梳理和核查?我觉得能否让权力下放,让街道、社区居委会管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靠全国的行业协会是管不过来的,而基层最了解房东的情况,街道、居委会可以与派出所联手整治违规房源”。

  我国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已经由来已久。2015年年初,住建部就曾下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渠道多元、总量平衡、结构合理、服务规范、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而在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地产问题,表示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要“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政府大的方向确定,关键要有具体的配套措施。今年3月15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相较于住房交易市场和保障体系,我国房屋租赁市场的发育相对落后。“目前我们正抓紧研究,要提出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4大措施,相信“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在会后很快会出台。

  届时住房租赁成本的下降,住房租赁企业的专业经营,中介市场的监管规范,或将带来房租的大幅下降。只有市场各方的权益得到保护,在这个市场有利可图,才能实现国家整体上所说的去库存,调结构,促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