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打碎茶杯按啥“价”赔偿,商家不能一言堂

2016-05-06 08:53:30|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瑞芳

  在外面的饭馆吃饭,打碎杯盘也是常有的事情,店家往往都象征性收点钱作为赔偿算了。无锡的魏女士4月30日却遇到一件郁闷的事情,消费了58元的茶水,不小心打碎了一只茶杯,按商家规定,赔付了1103元。(5月5日《扬子晚报》)

  消费58元的茶水,一不小心打碎了一只茶杯,结果却赔了千元,这让人难以接受。打碎了商家的茶杯,理应赔偿,这是天经地义的。然而,照什么“价”赔偿,则不能全由商家说了算。

  据商家解释,打碎的这个杯子是按套出售的,包括一个水壶和配有碟盘的杯子,三件一组售价为1298元。而商家打了折,要求消费者赔偿千元,这似乎说得通,但消费者打碎茶杯是出于无心之过,更重要的是,商家也没有事先进行提醒,也没有明确茶具的价格以及损坏的赔偿规定,如果赔偿价格由商家说了算,那消费者的权益就会受到损害。

  其实,类似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也不是不可能遇到,比如住酒店,酒店同样会列出损坏物品要赔偿的价格表,其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但因为事先“声明”,且不是高得离谱,一般情况下还是能够接受的。损坏商家的物品,是无心之过,不过,却要给予赔偿,但赔偿需要遵守一个原则,即应该是成本价或略高于成本价,这才算是正常的。需要警惕的是要防止商家趁机“宰客”,那是我们最不愿意见到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