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发展理念与中国人权保障”理论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16-05-07 15:52: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隋艳霞):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新发展理念与中国人权保障——纪念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理论研讨会5月7日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全国有关高校和人权研究机构的60余名人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发展权利已经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是一项不可剥夺、不可分割的人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把解决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问题放在首位,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广泛提高,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步。

  他说:“今年是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通过三十周年,也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的集中体现。五大发展理念是对发展权的极大丰富和最新的推进,为我国的人权发展和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

  罗豪才表示,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方向、目标和途径,将使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得到实现。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是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推动者。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在发展权理论构建和实践探索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权内涵,为全面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发展方向。人权理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做好人权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人权重大理论、重大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的研究,推动中国特色人权理论和话语体系创新。要积极拓展人权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讲好中国人权故事,凝聚人权舆论正能量。要整合学术力量,积极推动国家人权智库建设。

  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国发展权的实践”、“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新发展理念与人权保障”、“人权与发展的关系定位”等多项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