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伦敦迎来历史上首位穆斯林市长 支持同性婚姻

2016-05-08 09:22:04|来源:央广网中文之声|编辑:徐艺源

  原标题:伦敦迎来历史上首位穆斯林市长 支持同性婚姻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6号,英国伦敦市长选举结果揭晓,工党候选人萨迪克·汗以56.8%的得票率当选,成为伦敦历史上首位穆斯林市长。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来自保守党的候选人扎克-戈德史密斯获得了43.2%的支持。

  欧洲近年来不断受到中东乱局外溢效应的影响,不仅越来越多的难民跨过地中海涌入欧洲,恐怖威胁也随之而来,巴黎《查理周刊》恐袭案、布鲁塞尔爆炸案等恐怖袭击事件接连发生,这也使得萨迪克·汗这位穆斯林市长格外受关注。

  萨迪克-汗是巴基斯坦的移民后裔,英国媒体将这场竞选形容为“公交司机的儿子”与“亿万富豪之子”的竞争。那么,这位伦敦新市长将给伦敦乃至西方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现年45岁的萨迪克-汗,父母为巴基斯坦移民,上世纪60年代移居伦敦,父亲是公交司机,母亲是裁缝女工。萨迪克-汗通过努力学习,在北伦敦大学取得律师学位,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权律师,后从政,加入英国工党。并在工党执政时担任过交通大臣,后担任过影子内阁司法大臣、财政大臣等职。萨迪克-汗的胜利终结了八年来保守党对伦敦市政厅的控制。当选后,萨德克-汗为伦敦市民勾勒出一个美好的未来。“我对伦敦有着雄心壮志。这个雄心指引着我成为伦敦市长。我希望每一位伦敦市民能够获得伦敦给予我和我家人这样的机会。这机会不仅是生存更是繁荣,是给予你和你家人建设更好未来的机会。有一个体面的、负担得起的家,能舒服地消费,有一个待遇好的工作,不仅仅享受安全的环境,而是有安全感,呼吸清洁的空气,享受更健康的城市。让每一个伦敦人有实现目标的机会。”

  萨迪克-汗击败的对手戈德史密斯来自坐拥亿万家财的金融世家,是英国众议院第二富有的议员。他的父亲是英国著名的大富翁爵士詹姆斯·戈德史密斯。戈登史密斯说,“对于这个结果,我当然还是失落的。我没有机会实施已经准备好的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干净更伟大的一系列措施。我的计划是让这个城市继续向前,更加安全。我对所有的候选人表达敬意,尤其恭喜萨迪克-汗,衷心祝愿他能在鲍里斯-约翰逊成功的基础上取得更大成就。”

  别看戈登史密斯现在表现的颇具风度,在结果出来之前,他始终聚焦对手萨迪克的信仰及其曾与持激进立场的穆斯林言论人士一道露面的事情上,指责萨迪克-汗为极端分子提供“平台、氧气和掩护”。曾为人权律师的萨迪克则表示,他一生都在与极端主义战斗,后悔曾与持“可恶”观点的演讲者同台。而作为“回应”,萨迪克指责戈德史密斯是英国特朗普,利用信仰问题在伦敦市民中搞分裂,是脱离民众的富有精英阶层。

  对于将在6月举行的脱欧公投,二人的立场也是南辕北辙,戈登史密斯支持脱离欧盟,而萨迪克-汗则是力挺留欧,曾表示如果成为市长会为他呼吁留欧增加砝码。但除此之外,两人的政策大体类似,包括提供市民更负担得起的住宅、投资更透明化和加强治安。可为什么萨迪克笑到了最后呢?在愈发临近的脱欧公投到来之前,萨迪克·汗将会有哪些表态值得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将萨迪克-汗的胜利看成是英国式的“特朗普”现象,反映出欧美民众对传统资本主义政治格局的失望。

  王义桅指出,原来的资本主义发展到现在越来越脱离了老百姓追求的目标。过多的强调自由,导致了不公平。贫富差距非常大的情况下,他们现在推崇一些靠白手起家的这样一些人,不再是原来那种坐收渔利的、金融资本、贵族出身的这样一些人。另外,反映了伦敦多元社会这样的现象,就是移民后代或者第三代,现在已经崛起了,多吸纳这些新生力量,原来的政治体制太保守难以获得人民的认同。

  那么,萨迪克-汗能否不辜负伦敦市民的寄托?首位穆斯林市长会不会给伦敦带来新气象?王义桅认为,他可能更重视多元社会的现实,更多地从平等的问题上考虑,而不是从效率、自由市场这个角度考虑问题。他最起码获得很多移民和一些大量新生代的拥护。所以反映西方国家选民成分越来越复杂。他们期待变化,把变化寄托在白手起家的移民后代身上。

  萨迪克·汗在赢得选举后表示,“这次选举并不是没有争议,但我十分骄傲,伦敦今天选择了希望,而不是恐惧,选择了团结,而不是分裂。”他表示,作为一名虔诚的穆斯林,已经准备好要应对极端主义。对此,英国《卫报》刊文称,萨迪克·汗当选伦敦市长将会成为恐怖分子最大的噩梦,他的获胜将比任何政府政策都更有效地缓和极端主义带来的影响。萨迪克·汗当选尽管不会完全消除英国的“伊斯兰恐惧症”,但他会为人们带来希望。萨迪克·汗摆脱了人们对穆斯林的固有观念,他支持同性婚姻,还赢得了不少犹太裔选民的支持。

  而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对于这位穆斯林市长却发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美国近来频频受到“独狼式”袭击。在这种背景下,一些美国右翼媒体对萨迪克·汗当选伦敦市长表示十分担忧。但另一方面,也有美国媒体认为萨迪克·汗当选伦敦市长体现出了一种新气象。美国《纽约时报》说,如今西方世界“伊斯兰恐惧症情绪”不断高涨,萨迪克·汗在此时成为领导英国首都的首位穆斯林市长,将成为西方世界中最有影响力的穆斯林政治家之一。《华盛顿邮报》也刊文表示,萨迪克·汗赢得选举的意义不会只停留在伦敦市政厅。“曾经有段时间,伊斯兰在西方世界看来就是政治上的毒药,但萨迪克·汗正在改变这种观念”。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