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张家口"草原天路"将收费

2016-05-09 10:56:5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张家口"草原天路"将收费 曾被誉"中国66号公路"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 外媒称,河北省张家口“草原天路”从县级公路变成旅游景区,全域收费每人50元引争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9日援引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和崇礼县之间的一段130多公里长的县级公路,因为沿途风景非常优美,被称作“草原天路”,吸引了大量自驾游客。

  报道称,当地先后两次召开听证会,准备收费。去年80元每人次的方案没有通过,而今年4月29日的听证会上,50元每人次的方案通过,并从本月1日开始施行。

  在4月29日的听证会上,张北县旅游局局长杨亮表示,“草原天路”2013年建成以来,游客数量增加,出现污染环境卫生、破坏植被和车辆拥堵等问题,管理成本逐年增加。今年3月,草原天路被评为市级风景名胜区,因此不得不考虑收费。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如果按照一条公路来看的话,二级公路以下的都是不能收费的。但如果作为景区的话,性质就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因为游客不仅仅是出于一般通行的需要,而是要参观游览,形成大量的客流,对基础设施有非常大的需求,想把这个服务做好,当然就需要收一定的维护成本,这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刘思敏也指出,如果出于管理和开发考虑收费,首先要核算成本并向社会公示。他认为,这种短期的收费行为,从当地旅游长远考虑,不值得推广。

  他也表示,根据河北省相关规定,只有省级物价部门才有权制定风景区门票价格,张北县物价局无权决定,同时该县又交给企业来做,会成为企业谋利的工具。

  报道称,“草原天路”由张北县政府于2012年9月投资3.25亿元建设。这条路通车后并没有太大名声,但到了2014年,有自驾和摄影爱好者偶然发现公路美景,在网上贴出照片后,吸引网民大量转发,有网民把它比作美国66号公路,称其为中国的66号公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