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张家口"草原天路"收费引争议 拦路收费能保护生态环境?

2016-05-09 13:08: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综合消息:近日,张家口境内被誉为“中国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进入收费时代,门票价格为50元/人次。从张北县政府官网发布的信息来看,“草原天路”收费经过了听证会论证通过,并由县政府批准。尽管看上去合法合理,但此事依然引发了不少人的质疑。

图片默认标题

  张北县政府:收费是多方考虑

  根据张家口张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信息,收费的理由大致有以下几点:第一,鉴于政府在修建“草原天路”时投入了大量资金,且还在持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因此要适当收回成本。第二,“草原天路”名声大噪以来,屡屡出现大堵车的局面,为了控制游客数量,需要以收取门票作为门槛。第三,景区车辆增多之际,出现了“垃圾遍地、人满为患、生态环境堪忧”的局面,启动收费为了保护景区生态环境。

  张北县物价局:价格拟定有依据

  张北县物价局在《关于召开制定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听证会有关情况的公告》中指出:“主要依据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运营成本、游客接受程度并参考有关景区门票价格水平,拟定景区门票价格。在运营成本的基础上加税金,拟定草原天路景区门票价格为50元/人次。”

  网友支持:收费可保护环境,缓解拥堵,未尝不可

图片默认标题

  对于“草原天路”收费的消息,有不少网友表示赞同,“我觉得这段路应该用收费来尝试调节一下车流,现在去那里的人太多了,不守规矩还乱扔垃圾,这都给道路的后期维护带来了很多麻烦。”“针对现实状况来说,征收费用来修缮被破坏的景区未尝不可,不能武断的认为这就是所谓的‘杀鸡取卵’。”“维护确实需要费用,如果收费可以限流、恢复交通不是更好吗?”

  网友反对:全国就你一条公路风景美吗?

图片默认标题

  但更多的网友表示不可理解,“这个先河一开,后果不堪设想,全国就你一条公路风景美吗?哪条公路会说自己不好看,条条都有理由收钱了!”“纳税人的钱修路,现在还要收纳税人的钱,合理吗?”而对于官方“修路是为了保护区域生态环境”的说法,网友也认为无法接受,“草坪被破坏,你可以罚款,但这样收过路费,对那些没有破坏草坪的人公平吗?”

图片默认标题

  业内人士:是否应该收费,关键是看性质

  有旅游专家认为,“草原天路”是否应该收费,关键是看它的性质。必须要确定它的性质是一条公路还是一个景区。如果是一条公路,按照国家规定,二级以下公路是不能收费的。如果是一个景区,游客不仅仅是一般通行的需要,而是要参观游览,形成大量客流,会对基础设施带来非常大的需求。如果把这个服务做好,需要一定的成本,是可以理解的。

  专家:把公路当景区是强买强卖

  有专家表示,修路本身是地方政府应该做的事情,而且公路修建的投资使用的是财政收入,来源于民。政府有责任和义务提供道路设施维护,保证道路安全,这些都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不能要求一个经过的路人为政府提供设施的行为买单。路人并没有要求你提供额外服务,地方政府不能因为加了一个酒店修了一个座椅或者厕所,提供了这样的服务就必须消费,这是在交“过路钱”,是地方政府强买强卖的逻辑。

图片默认标题

  “草原天路”究竟是一条什么路?

  “草原天路”由张北县于2012年9月投资3.25亿元建设,全长132.7公里,原本是一条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县级公路,由于路两侧的村庄、梯田、沟壑、山坡,自驾通过如同拉开色彩度极高的风情画卷,被自驾和摄影爱好者誉为“中国的66号公路”。

  “草原天路”收费涉嫌违反《公路法》?

  专家表示,“草原天路”不属于《公路法》规定的“可以收取车辆通行费的公路”,因此,其利用新设景区收取门票而突破《公路法》禁止性规定的做法,值得商榷。而即使“草原天路”按照景区收费,目前收费在程序上也不合法。根据《河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的规定:“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由省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制定。”所以,张北县物价局但超越权限所定的价格,可能无法律效力。

图片默认标题

  “拦路收费”是芝麻,发展纵深游才是西瓜

  鲁莽收费并不一定会取得良好效果,武大樱花没了20块钱的进门费,今年赏樱反而不再“人看人”,西湖免费了,杭州反而更赚钱......收取门票的方式如同杀鸡取卵,常常最具杀伤力。作为贫困县的张北县,完全可以借助“草原天路”助力旅游收入的增长。旅游住宿和餐饮娱乐服务,这些综合性旅游收入都远比门票收入来得丰厚。不在发展发展纵深游、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上使劲,紧紧盯着门票收入涸泽而渔,“草原天路”对游客的吸引力就会受损,用不了多久就会被其他美景替代,渐渐成为乏人问津之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