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贫困生认定:消费“大数据”,贫困“云计算”

2016-05-09 08:55:33|来源:中国网|编辑:王瑞芳

  “21人取消贫困生资格,32人从家庭经济特殊困难降级为一般困难。”6日下午,江苏大学学生工作处正式公布了对4463名贫困生话费调查的大数据处理结果。去年12月,江苏大学非毕业班的4463名贫困生收到一个通知,学校对贫困生库学生开展资格再认定工作,认定方式是学生本人提供当年10月至11月手机消费情况。(5月8日《扬子晚报》)

  贫困生认定再添“火眼金睛”——手机话费大数据。平心而论,话费的多少确实能够部分反映学生的“可支配消费能力”。“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讲,孩子不太可能很大方地使用手机,节省话费应该是他们的品德或者讲是“习惯”。但是,以特定月份的手机消费情况来“一槌定音”,恐有以点代面、以偏盖全之嫌。如果在手机话费大数据基础上,再使用其他数据辅助认定,或更加精准可靠。

  食堂消费大数据也成为贫困生认定的依据,华中农业大学便是如此——对于大一新生按照9月8日至25日的食堂中晚餐消费从高往低排,消费水平处于后60%的学生能够参评助学金,“因为新生军训基本上都是在食堂就餐,所以相对精准。”而对于大二到大四的全部学生,消费水平处于后90%的学生能够参评助学金。食堂消费与手机消费均作为一个依据,都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精准认定的“分辨率”,但同时也存在着同样的弊端。

  消费“大数据”,贫困“云计算”。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的运用越来越广泛。比如,马云率先用互联网的办法,大数据的技术来进行打假,并组建“中国打假队”。在贫困生认定领域尝试相关大数据应用,是时代进步之举、与时俱进的体现。需要提醒的是,当下,在精准认定贫困生上,不能简单地“唯数据”与“泛数据”,因为数据即便准确无误,也是“冰冷的”,还必须有一定的制度温情,其中人性化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关爱是科学区分与精准认定的关键。诚如有关人士所认为的,“最关键还是要我们的老师多观察多接触学生,与他们交流,这样来区分关爱贫困生才是勤政的表现。”在精准认定的基础上,为贫困生提供精神支持也是关爱的题内要义。北大2015年首次提出为经济困难新生提供精神支持,此举堪称为“新的精神启蒙”。精神支持与经济助学相得益彰,前者是一种精神力量、一份精神财富,并成为困难学子的精神支柱,有利于他们形成正确的、与时俱进的价值观、人生观。(李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