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少子化严重,日本经济会因此垮掉吗

2016-05-09 17:13: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日本总务省在5月5日公布了最新一期关于日本人口的估算结果,据总务省推算,截至4月1日,日本15岁以下的儿童人口总数为1605万人,比去年减少15万人,儿童人口总数更是连续35年减少。日本的少子化趋势愈发严重。

  2015年9月,日本首先安倍晋三在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刺激日本经济发展的“新三支箭”,而其中的一支——“构筑梦想的育儿支援”——便直指困扰日本已久的少子化问题,并且提出要将日本的总和生育率提升到1.8。而在2015年日本新发布的《少子化社会对策大纲》中,对日本的少子化状况同样给予了极高的重视,称“现在的少子化状况,已到了有可能动摇我国(日本)社会经济的根基的危险境地”。

  少子化,简而言之便是指某一国家(或地区)由于儿童人口总数,以及儿童人口总数在人口总数中所占比例的下降。通常,若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总和生育率(平均每位女性一生所生育孩子的数量)低于2.1,便进入了少子化社会;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总和生育率低于1.5时,便进入了超少子化社会。

  二战后,日本人口先后在20世纪40年代末和70年代初迎来两次婴儿潮,快速的人口增长也曾使日本政府担心国内的人口增长是否过快,不利于日本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1989年,日本的总和生育率达到二战以来的历史新低——1.57。日本国内也将此称之为“1.57危机”。日本政府也开始正视国内的少子化问题,并谋求解决措施。但少子化问题的顽固性远超日本政府的想象。在1989年后,日本的总和生育率不仅没有获得明显的提高,反而不断下降,1995年,日本的总和生育率跌至1.42,进入超少子化社会,2005年,日本的总和生育率降至历史最低的1.26。此后虽略有回升,但也只是维持在1.4左右,离安倍提出的1.8的目标相去甚远。

  不断加深的少子化对日本的经济都产生了极大影响。

  首先,少子化的不断加深使日本处于15-64岁之间的劳动年龄人口不断减少。据统计,已有三成左右的日本企业感受到了日本国内劳动力不足对于企业的严峻影响。而日本对待外来移民的消极态度,又使得日本无法通过移民获得劳动力的补充。面对不断扩大的劳动力缺口,日本政府也曾提出提高女性参与的工作的比例来补充少子化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的状况。但是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日本高龄人口的数量不断增多,年纪不断增大,而少子化使得日本平均每个家庭中的家庭成员不断减少,截至2015年,日本平均每个家庭中只有2.38人,这意味着家庭中的年轻人需要拿出更多的时间来照顾越来越年长的父母,日本的传统观念中,照顾家庭中老人的职责一般由家中的成年女性来负责,这就使得越来越多的成年女性为了照顾家中的老人而被迫离职,日本政府希望依靠提供女性参与工作的比例来弥补劳动力短缺的计划一时也难以实现。

  其次,少子化的不断加深,年轻人的不断减少,改变了日本消费人群的结构,使得消费人群结构也呈现出不断的老龄化。消费人群结构的变化,也同样对日本经济产生了不小的冲击。第一,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对新产品的消费欲望更低,而一旦新产品的消费前景不好,企业也就不会增加对研发新产品的投资,长此以往,将不利于日本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第二,随着年轻人口的减少,一些主要面向年轻人口及儿童的产业开始出现危机。以动漫产业为例,在2005年,日本的总和生育率创造了历史新低以后,日本的动漫产业也在2006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由于儿童数量和年轻人口的减少,使得动漫周边产品的销售陷入长期的不景气,日本本土动漫市场也陷入持续的萎缩,许多动漫产业的投资商开始逐步从动漫市场撤资,对日本动漫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影响。第三,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的消费欲望和消费需求普遍较高,而少子化所带来的消费群体年龄的变化,使得日本民众的消费欲望普遍降低,这也是为何日本即便施行了负利率,国内的消费和投资状况仍然没有较大改善的原因之一。(风之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