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扶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05-10 11:02: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戴爽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5月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在宏观经济转型背景下,想了解你们现在脱贫的目标有没有被这些经济情况影响,策略有没有什么调整?

  刘永富:中国脱贫攻坚的政策是经过认真研究、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以后,并参考借鉴了国际经验制定的。已经考虑到经济转型,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因素。我们总的目标任务是全部脱贫,如期全部摘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的是政策组合拳。加大财政投入的力度,用好金融力量、社会力量,各方面的政策形成合力。我们出台的是特惠的政策。现在的政策和以前普惠的政策有非常明显的差别。比如我们有很多人住的地方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另外,是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搞开发就容易破坏生态环境,这两种情况,我们搬迁1000万人。

  财政资金2500亿的资本金落实,再放3500亿的金融债,下决心把这件事做实,以前就没有这个政策,搬迁一个人只有6000块钱的补助,现在综合算起来,包括盖房、基础设施配套、后续产业等,人均达到6万块钱,钱是够的,已经考虑到经济下行的因素。我给大家说一个观点,不要把脱贫攻坚当成负担,认为经济形势不好,脱贫攻坚是不是会受影响,不会的。第一,这项工作必须要干,不干就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脱贫攻坚是需要花钱,但是也会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很多贫困地区生态好,通过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可以培育新的绿色产业,像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推动经济的发展。像易地搬迁这样投资6000个亿的大工程,对化解钢材、水泥过剩产能也是有帮助的。特别是这几千万个家庭脱贫以后,消费的边际效益很高,现在没有冰箱彩电、盖新房、买家具,这将是新的内需增长点,大家一定要转变观念,不要把扶贫看成是个负担,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