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在2020年以前推进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有序退出

2016-05-10 18:06: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原标题:中国将在2020年以前推进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有序退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全文):中国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10日在北京表示,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是中国扶贫开发的重大改革,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内容,对确保按期退出和确保退出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要推进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指出贫困村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统筹考虑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综合因素。原则上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在乡镇内公示无异议后,公告退出。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国霞表示,标准的制定除了按照中央的要求,还总结了各地的经验,也参考了国际标准。“总结了各地的经验。从各地的实际情况看也考虑了区域差距,中部要求稍微高一点,西部贫困面大一点困难一点,要求稍微宽一点,到3%。是参考了国际标准,或者说国际通行的做法。各国减贫的经验看,一般一个标准下的贫困人口降到3%左右的时候,就很难通过开发的措施来解决贫困问题,需要用保障的措施兜底。”

  相关文件还规定,贫困县摘帽以后,在脱贫攻坚期内原有的扶持政策不变。摘帽以后还有2%、3%的贫困人口,还要继续扶持,财政支持政策、脱贫攻坚的责任、考核办法、约束机制、贫困县领导班子的稳定等政策,原则上保持不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为防止地方为政绩,由争先“戴帽”变成争先“脱帽”,扶贫办也有一系列的措施。“首先,落实脱贫的攻坚责任,真抓实干,真帮真扶,他说这是责任,不干不行,不干就要问责,不真干也要问责。第二,必须按照规定,严格落实标准和程序,不能搞数字扶贫、弄虚作假。第三,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对贫困县、贫困户的退出进行考核。第四,对违规操作、弄虚作假、虚报政绩的要进行问责,问题严重的要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规模大,目前全国尚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规模。从地区分布上看,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贵州、云南、河南、广西、湖南、四川6个省区贫困人口在400万以上,占全国贫困人口总规模的48.9%。刘永富还表示,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他表示,扶贫办将采取宣传解读文件、制定计划、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强化考核评估等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宣传解读文件精神。理解文件精神,把握政策,掌握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指导各地制定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允许各地每年根据进展情况对滚动规划进行适当调整。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假脱贫’。强化考核和评估。组织实施第三方评估,查验退出准确度,确保退出结果经得起检验。加强督查巡查和追究问责。对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的,依纪依规追究问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