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刘永富: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6-05-10 11:15: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戴爽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5月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永富: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在抓落实方面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决定》是去年11月发布的,之后,中央对《决定》的内容进行了分解,101项工作,有77个部门,其中32个部门牵头抓落实。中央在今年2月又发布了对省级党委政府的考核办法。4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还有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一系列文件,总的一条是紧锣密鼓的布置这项工作。这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我国贫困退出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脱贫实效为依据,以群众认可为标准,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促进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贫困退出坚持实事求是、分级负责、规范操作、正向激励等原则。

  我国贫困退出的标准和程序,包括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的标准和程序。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主要衡量标准是该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户退出,由村“两委”组织民主评议后提出,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拟退出贫困户认可,在村内公示无异议后,公告退出。贫困村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统筹考虑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综合因素。原则上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在乡镇内公示无异议后,公告退出。贫困县包括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由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退出,市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初审,省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核查,确定退出名单后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公示无异议的,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后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及相关力量对地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未完整履行退出程序的,责成相关地方进行核查处理。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规模大,扶贫标准要与基本国情相适应,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1986年,我国第一次制定国家扶贫标准,为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06元,到2000年现价是625元。2001年提高到865元,到2010年现价是1274元。2011年提高到2300元。到2015年,这个标准的现价为2855元。按购买力平价方法计算,相当于每天2.19美元,略高于1.9美元的国际极端贫困标准。2855元的标准是我国最低扶贫标准。根据规定,各省还可以制定高于这个标准的地方扶贫标准。目前有12个省市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一般在4000元左右,高的到了6000元以上。这是我要给大家说明的第一点。第二,我国扶贫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的综合标准,除了收入标准外,还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我们认为这个综合标准是符合我国实际的。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

  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是我国扶贫开发的重大改革,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内容,对确保按期退出和确保退出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采取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广泛宣传解读文件精神。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文件精神,把握政策,掌握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

  二是指导各地制定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求,指导各地制定贫困退出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允许各地每年根据进展情况对滚动规划进行适当调整。

  三是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坚持退出标准,严格验收办法。既要防止急躁症,又要防止拖延病。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假脱贫”。

  四是强化考核和评估。认真落实《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加强对贫困退出工作的考核。组织实施第三方评估,查验退出准确度,确保退出结果经得起检验。

  五是加强督查巡查和追究问责。研究出台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办法,及时纠正督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的,依纪依规追究问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