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回应贫困县由争先“戴帽”变争先“脱帽”

2016-05-10 10:57: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戴爽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5月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现在对于贫困县“摘帽子”,政策是“摘帽”不摘政策,提前退出还有奖励,如何防止地方为了政绩,由争先“戴帽”变成争先“脱帽”。

  刘永富:你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目前非常注意的一个问题,也在一些地方发现了这种现象,有的村还有百分之十几,就准备脱贫摘帽。这已经引起了我们的重视,不能因为以前要政策、要补助,就把农民算成贫困户。现在要求脱贫摘帽了,要政绩,就把穷人都算出去,对此,我们有一系列的措施。第一,要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真抓实干,真帮真扶,通过各方面的措施让这些穷人增加收入,增长能力,建立稳定增收的渠道。这是责任,不干不行,不干就要问责,不真干也要问责。第二,必须按照规定严格落实标准和程序,不能搞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第三,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贫困县、贫困户的退出,进行考核。另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组织专家学者和各方面人士,开展第三方评估,看脱贫成果是不是真的,能不能经得起检查。第四,对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的、虚报政绩的进行问责,问题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