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今年计划搬迁贫困人口200万人以上

2016-05-10 11:04: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戴爽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5月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国家今年打算让贫困人口的百分之多少搬迁?他们大部分会搬迁到什么样的地方?过去国家有什么样的比较成功的搬迁经验,可不可以举个例子,谢谢!

  刘永富:今年计划搬迁200万人以上,因为今年是这项大规模搬迁行动的起步之年,本来各地的积极性很高,要搬300多万,我们和各地商量,先积累经验,以后再逐步提升。现在搬迁有多种形式,一种是往县城和中心乡镇搬迁,因为县城和中心集镇都有一些比较成熟的公共服务,比如学校和医院。而且有一些贫困人口已经或者将要出去到经济发达地区打工,去打工以后把父母搬到县城中心镇看病方便,小孩上学方便,他出去打工也省了路程,这是第一种形式,也是一种重要的形式。第二种是搬迁到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盖好保障房,每家保证一人以上通过培训能够就业。第三种是仍然在当地,搬到交通稍微方便的地方,离公路近的地方,离水源近的地方,就地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大体主要就是这三种搬迁形式。

  这些做法也是总结了以前的经验,成功的案例我们有很多。你可以找时间和胡凯红先生申请,给你提供介绍。福建对口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从90年代开始,现在已经20多年了,农民基本稳定脱贫,有的已经致富。宁夏在银川周边,西海固那边没有水,通过引黄河水到银川周边,建了一个闽宁镇,两个省合着做了一个项目,建了移民小镇,有几千人。第一步解决饮水,第二步盖房,把家从干旱山区搬到这里,种葡萄、养羊、种粮食,现在已经成功。福建的渔民上岸,以前常年在水里,得了很多病,现在在岸上盖房子,还出去打渔。成功的案例是很多的。我在甘肃的时候,总结了8种形式,各地扶贫搬迁不是这次突然想起来的要搬1000万人,是因为以前投入不够,有些地方搬迁成本太高,我们这次加大了投入力度,也是有成功案例的,无非就是力度更大了,政策更加优惠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