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江连六国 澜湄合作焕发“黄金水道”新活力

2016-05-11 11:04: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苏泽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任谦、王姗姗、柳青、王竹、何斌):澜沧江-湄公河被誉为连接中国、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和越南的“黄金水道”。今年3月,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为澜湄合作机制划定了蓝图。澜湄六国一衣带水,合作因水而生,水资源合作因而成为这一机制初期五大优先发展方向之一。在澜湄合作机制下,中国将与流域国家一道,商讨航道整治和合理利用水资源等议题,让这条“黄金水道”焕发新活力。

  澜沧江从青海奔涌而出,流经西藏和云南的群山,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出境,称作湄公河。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因而有“东方多瑙河”的美誉。沿途的人们依水而居、靠水而生,说起这条江的种种都如数家珍。西双版纳州农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祁文龙说起澜沧江里的鱼来头头是道。

一江连六国 澜湄合作焕发“黄金水道”新活力

  “像长丝釯(鱼字边,音忙),它是长距离洄游的,它平时生活在下游,泰国、包括老挝、缅甸这一带,但是到了繁殖季节,它必须要洄游到上游,到我们比如说勐仑罗梭江这些河流去进行繁殖,所以这个保护肯定要上下游大家共同来做。”

  这位13年的老渔政对澜沧江鱼的种类和习性非常熟悉,他提到的长丝釯(同上)也被西双版纳当地百姓称为“江鲨”,是澜沧江湄公河独有的珍稀鱼类,每年4月到6月,这种野生鱼都要从湄公河流域洄游到澜沧江进行繁殖。

  2015年6月,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农业局和老挝南塔省自然资源与环保厅在景洪签定了《渔业资源保护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建立中老渔业共同保护区,双方要互通信息,定期开展打击电、炸、毒鱼等违法捕捞行为的联合执法行动和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而“江鲨”洄游的路线,就要经过这个渔业共同保护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