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成都武侯构建智慧党建新模式 让"两学一做"更鲜活

2016-05-11 09:57: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报道(邱美智):党员扫一扫二维码,可以轻松搞定组织生活签到、志愿活动报名、教育学习等事宜,群众登录微信公众号,可实时对党员进行综合评价,最近,国际在线四川频道在成都市武侯区金花桥辖区了解到,各社区正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信息化平台推进“两学一做”工作。“互联网+党建”、“信息化平台+大数据管理”,金花桥街道构建智慧党建新模式,促进党建工作更开放、更规范、更科学。

  网上开“门店”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亲们,爱心书籍捐赠活动就要开始了,现招募5位志愿者,请大家踊跃报名。”不久前,金花社区党委工作人员付丽将这则消息发布到社区党建微信公众平台上,不到10分钟就有5名志愿者报名。

  金花社区内的企业规模小、党员人数少,导致党建活动难以开展。针对这一问题,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社区建立起党建微信公众平台,根据区域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实际需求,设计了涵盖党性教育、党组织活动、志愿者服务等多个菜单,以打包形式在公众平台发布,党员群众随时点单,随时定制服务。“线上活动很方便,只要有空闲我们都会参加。”党员刘丽说。

  像金花社区这样采用信息化平台开展党建工作的社区和两新组织已经覆盖了整个金花桥辖区。在凉井社区,马家河小学的党员罗老师通过信息化平台完成了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并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她利用课余时间在社区“道德讲堂”授课,将国学教育延伸进社区。她生动活泼地讲授“仁、义、礼、智、信”五常之道,深受群众喜爱,仅授课4次,便有群众开始预约听讲。

  除了党员,驻区党组织也通过信息化平台加强与社区合作。成都市少管所与凉井社区在假期共同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成为该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特色。

  据了解,社区党建信息化平台借鉴“线上线下整体营销”理念,将社区活动建设成“门店”,实行线上点单、线下体验方式,使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空间从单位拓展到了整个社区。

  大数据规范管理

  党建“智慧云”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随着“互联网+党建”思维的运用,基层党建工作领域越来越宽,涵盖越来越全面。“在日常工作中,街道、社区,直至党小组或党员个人,往往要通过层层发放表格统计,才能够获得各项数据信息。而街道要实时掌握党组织活动情况,也必须随时与社区、“两新”组织联系,工作量很大。”金花桥街道党政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党员发展为例,按照《党员发展细则》,从入党积极分子到批准入党到转为正式党员,中间有23个环节,难免存在哪个环节有疏漏或不规范。

  为了实现全街道党员动态管理、精确管理,今年初金花桥街道推出基层党建信息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管理方式,为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搭建了“互联网+”快车道。

  例如在党员发展上,系统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四个环节入手,以数据流向方式,严格规范各个环节的数据,并自动生成每个环节相应的报表、公示、函调等。每个步骤必须完成规定流程,完善相应资料,否则无法进入下一环节。系统后台详细记录着每一名注册党员的成长轨迹,街道党工委可以通过后台随时查看。

  记者通过“系统”看到,除了党员发展,还有党员管理、党员活动、数据分析等模块。其中,“党员活动”模块主要录入党组织活动即时信息、图片,并生成文档直接上报街道。这样,党组织活动多不多、成效好不好,用数据来说话。

  通过数据分析,街道对各社区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也能够全面掌握。金花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在‘两学一做’教育中,罗老师在凉井社区开展的‘道德讲堂’课程就可以移植到其他社区去。”

  目前,该系统已覆盖金花桥辖区14个党组织和8个两新组织。“信息化平台+大数据管理”,有效激发了各社区与两新组织抓党建促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金花桥辖区党建工作活跃度不断攀升,形成了你争我赶的良好局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