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两学一做”如何落到实处

2016-05-11 18:48: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2016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方案》。这是继十八大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党中央审时度势,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

“两学一做”如何落到实处

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背景和意义可以这样理解:值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形势和任务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当务之急的问题是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方面仍然存在的问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尽管从总体上讲,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大多数党员是好的、比较好的,但是在思想上,少数党员思想活跃中有混乱和模糊认识,可能会妨碍党的路线贯彻执行;在组织上,庞大的党员数量同战斗力不成正比,少数党员素质不高,有的不合格或不完全合格,影响战斗力发挥;在作风上,“四风”依然存在,有时隐性化,表现出一定的顽固性。事实表明,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在抓好领导干部的同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扩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活动延伸。原因很简单,“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十八大党章);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的先进性归根结底是由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决定的。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性举措,是共产党的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刘少奇同志指出,“如果把我们党比作一个人的机体,这是个充满活力的机体,它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医治那些暂时地局部地感染到的病毒,而且在医治病毒之后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赋予党有自我净化能力,这种能力需要恰当、科学的形式才能发挥出来。开展“两学一做”,就是通过学习,调动党员内在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自我净化和提升。这是注重思想建党这一毛泽东思想的建党思想在新形势下的运用,反映党中央正视问题,突出问题导向,解决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坚定信心,是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的举措。

关于学习党章党规。党章是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党的活动和自身建设总规则 ,具有高度的权威性、科学性、全面性。党规包括准则、条例、规定、决定、指示、细则等,是在党章指导下制定的,是对党章的具体化和补充。党章和各种党规相结合,构成党的规范体系。有了全党共同遵循的党章党规,全党才能保持政治思想的统一、组织的团结和行动的一致,发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优势,领导全体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不断取得胜利。

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于讲话中间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解决问题的系统思维,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如果说党章是立党之本、行动之规、执纪之尺、对照之镜、是根本的“护党之宝”;那么系列讲话就是新形势下全党工作的指导原则和思想指南。

关于做合格党员。这就是要求用党章的规定和要求,用系列讲话的思想和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达到合格党员标准,成为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此,最重要的是把握这三个关键词:理想、宗旨、纪律。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党章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还指出,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并且规定了现阶段的任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员的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的热情和忠诚,必须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具体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上。二是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做出贡献。三是严守党的纪律,强化“看齐意识”。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2015年10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的纪律列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类别。其中,规定生活纪律是有充分根据的,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党章《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就规定,盟员的生活方式必须符合同盟的目的。十八大党章要求党员要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发扬社会主义风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实际上也提出了生活纪律的要求。从实际生活看,腐败分子、严重违法违纪者往往集政治退化、经济贪婪、生活奢靡于一身,其堕落又常常是从生活腐化开始的。因此规定生活纪律,对共产党员提出生活纪律方面的要求,既是反腐倡廉、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

切实开展好“两学一做”,首先要有严格的要求、严肃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古人云,“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尽管党员素质的提高是一个过程,但是用尽可能高的标准去要求,就可能不断取得进步。只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防止走过场,真正有收获。相反,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会使能够做到的事情也做不到了。前些年在一些地方,从严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经济上放开,思想上放松、管理上放任,最后导致少数党员干部行动上放纵,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这是非常重要的深刻教训。缺乏严格要求的结果,甚至会引发“破窗效应”,放松要求乃至放纵自己的人越来越多,歪风邪气屡禁不止,坚持原则的同志受排挤,政治生态出现问题。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在反腐倡廉和整顿作风方面重拳出击,许多积重难返的问题已经和正在得到解决,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事实再次证明,只要恢复“共产党最讲认真”的传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能够收到实效的。

其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人的行动来自思想,我们党历来是注重从思想建党入手的。因此第一位的任务是学习好。对党章和系列讲话,要系统深入学习,把握精神实质,融会贯通,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认识提高了,做合格党员才有自觉性。

再次,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强调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口惠而实不至,言行不一,历来为人所不齿。担当改造世界大任的共产党人更要如此。共产党人不是空谈家,而是实践者,党员先进性的可贵,就是知与行的统一。刘少奇同志在谈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讲过一个例子。一个孔孟之道的信徒讲,孔子的话学了那么多,只记住两句话、相信两句话: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别的都不相信。那么自己不信的东西为什么要对群众讲呢?这证明了剥削阶级的虚伪。刘少奇以这个例子告诫党员,学习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落实到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结合上。我们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也必须落实在行动上。应该牢记,做一名合格党员胜过无数高谈阔论。

要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就是要在严肃认真学习基础上,澄清模糊认识,克服消极情绪;再把提高的认识付诸于实践,在实践中坚定信念。

最后,坚定信心,从我做起。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说,“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者自我改变的一致,只能被看做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这段富于哲理的话破解了旧的唯物主义的一个难题:“改变环境需要人来进行,而人又是环境和教育的产物”,如此,会陷入“鸡生蛋、蛋孵鸡的循环”。马克思把实践观点引入这个领域,证明人在实践中改变环境,人在实践中提升改造自我。目前,从党内环境和社会环境看,尽管存在不正之风和消极现象,但是总的来说都是有利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党内的制度导向是明确的,而且日臻完善,给广大党员提供了行动之规;党内政治生态逐步净化,正气上升;主流媒体在发挥积极引导作用,而且作用不断强化;社会大多数人坚守伦理底线,对大是大非有明确的判断;社会道德发展总趋势是“爬坡”而非“滑坡”;市场机制和法治也在逐步健全完善过程中。这些,对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非常有利的。因此,正确的态度是“坚定信心,从我做起”。邓小平同志在粉碎四人帮后恢复工作时,曾经极为诚恳地表示态度:“我自己考虑了一下,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应该老老实实地履行党员的责任。”这样的态度值得学习。全体党员都要这样做,互相监督、促进、鼓励,就会形成强大的正气氛围,推动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给党的事业增添无限的光明前景!

(作者: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宣讲家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