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北大学积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助力丝路经济带建设

2016-05-16 21:25:03|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治国理政新实践·陕西篇】西北大学积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助力丝路经济带建设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作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扎实推进无疑需要坚实的理论基础及人才支撑。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及中亚学院成立两年来,在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以及智库、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发挥高校的人才智力优势,助力丝路经济带建设。

  西北大学校长、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郭立宏介绍,2014年中亚学院成立以来,中亚留学生数量逐步增加,目前有来自中亚5国的留学生185名。而自2000年该校招收中亚留学生以来,已培养中亚各国留学生1000余名。同时针对中亚国家的特点,中亚学院则专门设置了中亚文明史、国际贸易、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工程控制、矿产资源勘探与开采、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汉语言等7个专业,全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培养国际人才。

  在历史文化及经济发展研究方面,西北大学已出版《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新阶段的西部大开发》以及《丝绸之路》系列丛书8部,并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深入西天山西端地区开展系统全面的考古研究,同时承担了有关新疆考古、中亚文明史、鄂尔多斯盆地多种能源综合调查评价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地质调查局大型计划项目。

  郭立宏说:“中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要把各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相结合,使这些国家共荣共生,共同实现经济发展。而西北大学在此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沿线国家历史、文化、宗教研究不仅是西北大学的特色,也是未来丝绸之路战略继续发展的文化支撑。”

  郭立宏说,2015年是“一带一路”进入全面推进之年,2016年将是“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和落地生根之年。扎实推进、落地生根,意味着企业要更好地走出去。

  他为此建议,企业一旦走出就是跨国,跨国就是跨文化管理,必须要对当地的文化风俗有详细了解,这是其一;第二,要知道这些国家的主要需求是什么。此外,企业也需要大量的外向型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以及语言人才。

  郭立宏透露,西北大学未来准备成立俄语语言中心,不仅培养俄语人才,也同时培养中亚五国地方语言人才。让中国企业、陕西企业走出去,有人才储备及人才保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