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批会见华大使 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打的什么牌?

2016-05-17 17:54: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16日下午在菲南部城市达沃市会见在菲律宾总统大选中获胜的杜特尔特。据悉,赵鉴华是杜特尔特接见的首批外国大使之一。

  这位在选举时曾经宣称要亲自“驾着水上摩托车”登上黄岩岛,在岛上插菲律宾国旗,由他亲自宣告“收复失土”的候任总统在这个时候与中国大使会晤,着实让人有些吃惊。然而细细分析,此次会晤的背后其实有着杜特尔特的多方面的考虑。

  在恰当的时机向中国示好

  首先是政治方面的考虑。曾经是亚洲富裕国家的菲律宾如今面临严峻的政治经济形势:贫困率居高不下,2014年度高达54%,失业率高达25.4%,有三成民众处于贫困状态。且行政效率低下,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有着丰富行政经验的杜特尔特当然明白,提高国内民众生活水平远比与中国在南海对抗更重要。然而,菲律宾提交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即将出台,该结果一旦出台,菲律宾将面临中国的巨大压力,因此在此时选择向中国示好成为顺理成章的选择。

  强烈的经济利益诉求

  其次是经济方面的考虑。对于杜特尔特来说,消除贫困是当务之急。而消除贫困的前提是改善基础设施。中国是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经验最为丰富也是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正在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提高“21世纪丝绸之路”沿岸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因此,杜特尔特表达了他对中国在菲修建基础设施的欢迎。他表示,如果中国愿意帮助菲律宾修建基础设施,他将“闭口不谈”南海争端。杜特尔特表示,希望中国能够支援菲律宾连接首都马尼拉和其他省份的铁路、和他自己家乡的铁路系统建设。如果如此,他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此外,中国是菲律宾的重要贸易伙伴,双方在2012年度的贸易额就达到128.5亿美元,占菲律宾贸易总额的11.25%。中国是菲律宾农产品、矿产的重要市场,也是重要的游客来源国。由于双方在贸易中敏感性与脆弱性的不平等使菲律宾出于极为不利的地位。一旦与中国闹翻脸,双方打起贸易战,菲律宾基本没有胜算。因此,杜特尔特在近期会晤中国大使有着强烈的经济利益诉求。

  与中国开战只是“自寻死路”

  最后是外交和安全方面的考虑。菲律宾借助美国“重返亚太”作为“靠山”,近年来在南海叫嚣中国底气十足。而说到底,它无非是想在南海获取安全利益与经济利益。然而,近年来对于美国来说,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日益上升的霸权护持成本和相对衰落的综合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美国不可能为菲律宾提供更多援助,其经济援助只是千万美元级别,军事援助更是聊胜于无——到现在都没有帮菲律宾建立一支拥有战斗机的空军。而反观中国,其海空军实力不断增长,已经逐步拉开对日本的优势,并在南海地区对美军形成有效威慑。因此,在4月的一篇声明稿中,杜特尔特表示,与中国开战只是“自寻死路”。对于美国来说,菲律宾唯一可资利用的就是其在南海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阿基诺三世的反华立场。因此,其援助仅仅具有象征意义不难理解。此外,驻菲美军的不法行为也让民族主义者杜特尔特不能容忍。有鉴于此,杜特尔特决定会晤中国大使,传递改善关系的信号。

  杜特尔特会晤中国大使并不意味着双边关系将由此走上康庄大道

  应该看到,杜特尔特对中国在南海的吹填工程态度十分强硬,曾警告中国,南海陆域“是菲律宾所有,中国正在我们的‘领地’上修建工程”。同时,他强调以多边谈判的形式,通过美国、日本等域外大国的介入来寻求南海问题的解决途径。这与中国政府当前提出的解决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完全背道而驰。另外有分析认为,南海仲裁案结果即将公布,如果该裁决对菲方有利,那么杜特尔特更加不会对南海问题采取放弃或搁置态度。他很有可能将这份裁决作为在国际社会中抹黑中国、博取同情的工具,以此增加未来对华谈判筹码。此外,杜特尔特并非是一个稳重的领导人,换言之,这位以“大嘴”著称的候任总统有可能说一套做一套,不遵守诺言,在今后的中菲关系中出尔反尔。有鉴于此,中国还需要未雨绸缪,“听其言观其行”,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然而,无论如何,杜特尔特表现出的善意总归是好事,起码预示着双方改善关系的可能性。(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