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研究显示中国治污处罚力度加大 英媒:凸显环保决心

2016-05-17 09:50:5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研究显示中国治污处罚力度加大 英媒:凸显环保决心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英媒称,最新研究显示,去年中国对违反环境法的企业实施了更为严厉的处罚,这凸显出中国政府日益增强的推动更环保社会议程的决心。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7日报道,这项研究由金融指数提供商明晟(MSCI)进行。根据该研究,2015年期间,针对被选企业的环境处罚金额是前一年的近两倍,同时对违法企业采取处罚行动的可能性提高了近两倍。

  这项研究覆盖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的155家中国企业。

  报道称,研究结果符合中国政府应对环境危机的政策(明显体现在2016年至2020年的“五年规划”中),这场危机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碳排放国,致使很多城市的空气质量低于国际最低健康标准,并引发公众的严重不满。

  明晟(香港)副总裁赵汝贤(Emily Chew)表示,研究显示,随着中国政府加大整治环境的决心,中国监管机构正对污染企业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她表示:“我认为,第13个五年规划的真正有意思之处在于,你确实看到这种绿色发展的意愿贯穿始终。”

  报道称,自从去年1月新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上述155家企业受到环境处罚的比例飙升,罚金总额从2014年的220万元人民币升至420万元人民币(合64.4万美元)。

  赵汝贤表示,处罚成本仍然过低,无法真正“咬疼”违法企业,但这种趋势仍表明,中国政府希望从严监督环境问题。

  新的环保法取消了对违法企业的罚款上限,并授权非政府组织提起公益诉讼。有鉴于此,明晟报告预测,随着时间推移,处罚金额很可能逐渐增加。

  中国环境保护部(Ministry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表示,从全国来看,去年上半年,中国对25164家环境污染企业实施了处罚,罚金总额超过2.30亿元人民币,并将740起案件移交警方进行刑事调查。环保部没有提供2014年的可比数据。

  报道称,然而,环保意识仍明显欠缺,即使在相对成熟的在海外上市、被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155家中国企业中也是如此。例如,在这些中国企业中,只有6%会公开披露碳排放数据,而在该指数全体成分股公司中,这个比例达到32%。

  经过长时间征询意见过程后,新的5年规划在今年3月正式实施。它确定把新能源汽车列为中国政府将重点鼓励的10个优先发展的战略行业之一。

  根据官方目标,到2020年,中国计划每年销售500万辆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而2015年的销量为33万辆。赵汝贤表示,这一极其雄心勃勃的目标看上去不太可能实现,尽管201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倍,2015年同比增长3.4倍。根据明晟的研究,如果当前趋势继续,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增至175万辆左右。

  在雄心勃勃的预测背后,中国政府将对新能源汽车实行更高的2016年补贴资格标准,例如要求汽车单次充电后能够行驶100公里,且最高时速不得低于100公里。

  因此,那些处于技术前沿的企业将受益,比如东风汽车,该公司有38款不同型号的新能源汽车被列入补贴名单,这令其处于挑战市场领军企业比亚迪的有利地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