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C2C模式网约车难解安全漏洞 神州专车模式或成最终赢家

2016-05-17 13:17: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峰):烧钱补贴使大部分互联网创新型企业偏离于商业的正常轨道,在没有找到盈利模式的时候,就开始大刀阔斧的做市场,然而悖离了商业本质的所谓创新模式,生存已经成了考验企业质量的一个简单标准,专车市场就是一例。

  近期,关于专车新政出台一事,几大专车品牌运营商心存忐忑。就在这关键时期,前段时间又传出了乘客使用C2C网约车服务遇害的消息,一时间专车安全问题闹的沸沸扬扬,尘嚣甚上。数以万计甚至几十万计的专车司机管理问题,仍旧是各个专车平台的运营难点。有消息指出,预计5月底出台的专车新政,之所以迟迟没有推出可能是因为网约车引发的社会争议太大。到底是C2C“分享经济”带来的社会效益大呢,还是说出于乘客人身安全考虑,直接“一刀切”禁止私家车接入专车运营,这成了当下政府监管网约车的一个难题。

  就在5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滴滴、Uber、神州等多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已向杭州市网约车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报送了14万车辆和司机信息,截止目前,杭州市公安部门正在对上报的14万名网约车司机及车辆进行背景审查工作。

  C2C模式专车服务安全性成难题

  对于网约车安全问题,一直是业界较为关注的重点。在专车市场,目前占市场份额较多的滴滴、Uber、神州专车平台中,前两者C2C模式运营的专车类型对于司机的管控依旧是难点。平台对于司机的审核机制远远难以有效管控司机行为,自专车模式在国内流行起来至今,各类服务安全性问题屡见不鲜。

  作为共享出行的鼻祖Uber,在其大本营美国发生的乘客被侵害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其业务全球化过程中,由以印度地区女性乘客安全问题较为严重,为此Uber按照印度政府规定,特意在其APP上设置有一键安全呼叫功能。另外,因为专车安全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Uber在全球化市场推进中,在欧洲市场举步维艰,其中服务安全性问题是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共享出行带来的便利性有目共睹、毋庸置疑,但随之而来的高安全隐患却成为了C2C专车的发展桎梏。如果说专车出行中乘客的安全是无法保障的,危险是这类出行模式的概率因素,那么出于安全考虑,C2C专车可能将不再是消费者、用户的出行首选。

  无法提供安全、标准化服务是C2C专车运营模式的最大软肋。因为平台自身无法确保入驻司机和车辆信息的真实性,这就为之后的出行服务埋下安全隐患。

  在2016年两会开幕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当前专车服务存在私家车非法营运等现象存在,对于私家车接入专车服务予以否定。其还明确表示,要坚持“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

  B2C专车模式的服务安全性

  在国内几大专车品牌运营商中,除了C2C模式的滴滴和Uber,还有以B2C模式后来者居上的神州专车,自2015年成立以来,逐渐拥有了一定的市场规模。自神州专车上线以来,大范围投放了一系列“除了安全,什么也不会发生”的主题营销广告,对外传达的主要诉求便是“安全”。由于神州专车一开始的定位便是瞄准高品质出行服务,所以其定价要高于传统出租车价格的20%-30%,以提供优质品牌服务为核心。其采用重运营模式自建司机团队与车辆,所以神州专车在服务标准化方面要明显优于C2C模式专车。

  就在不久前,3月底,神州专车在深圳多家纸媒的头版头条刊登声明称:3086名有吸毒前科或重大刑事犯罪记录前科人员中,无一名神州专车司机;神州专车全部为专业全职司机,并严审无犯罪记录。此声明一经刊发,立即触发了社会的舆论争议,其中有人认为这是神州专车对于有前科司机的不尊重,也有人认为这是神州专车对于司机身份进行严格审核的一大印证。

  不管怎么说,或许神州专车只想表达的意思是,对于平台上的司机入职筛选,他们设置了严格的审核和面试机制,能够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在专车新政即将出台之际,滴滴与Uber心怀不安。如果新出台的法规将私家车从事网约车服务定性为非法营运,那么对于采用C2C运营模式的滴滴和Uber来说,或许是灭顶之灾。在其规模效应没有见效之前,前期巨大的市场投入与用户习惯培养,将会成为为他人编织的嫁衣。而对于神州专车而言,没有触及红线,面临的监管风险较小,即便专车新政将出也不会胆战心惊。在其业务阶段性布局中,或许这段时间是实现弯道超车占据更大市场份额的绝佳时机。

  模式之争到底有无意义?用户真正关心的应该是服务本身

  由于神州专车采取B2C重运营模式,车辆与司机都归其平台管理,在一定程度上不被认定为其是“共享经济”的代表企业。前段时间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神州专车并与其达成战略合作一事坐实,接着神州优车递交挂牌新三板的申请,又发布“人车生态圈”新战略,大动作频繁。有人认为神州专车是传统出租车公司,和共享经济关系不大。模式之争已见端倪,对于神州专车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有行业人士称,关于共享经济有些是车辆的共享,有的是出行的共享。而神州专车目前的共享模式是自建车队,共享车辆使用权。

  那么模式之争,今天看来有无意义呢?

  笔者认为,按照目前各家专车服务来看,是否是共享经济模式已经毫无意义。作为用户,关心的是车坐的舒不舒服,安全有无保证。用户体验在现在的专车服务中,尤为重要。作为一家O2O性质的企业,线上要能给用户足够便捷、有效的服务,同时也要保证线下服务的落地,以用户体验为先。在多次专车补贴的交锋中,各家疯狂补贴司机与乘车用户,虽然有些平台集聚了大量的用户,但从用户的乘车反馈中来看,结果值得深思。

  所以说,线下乘车服务才是检验专车服务模式的试金石,用户认可的才有未来。

  回归商业本质,盈利才是硬道理

  有人认为C2C模式的出行共享根本不具备成熟的商业盈利模式。B2B模式的神州专车在争夺市场份额的时候,都是以行得通的商业模式为出发点,这样秉承了陆正耀一贯以来“硬气”的作风,不做赔钱的买卖。

  目前神州开始布局汽车电商、二手车等业务生态体系,加强线下的实体服务能力,专车作为出行面的一大布局,起着入口性的作用。面对万亿级别的汽车市场,然而神州的“野心”却不止在出行层面。

  那么神州要做什么?

  以“租车+专车”的运营模式,在出行方面深入布局;打造以神州买卖车为中心的汽车电商平台;结合其他汽车相关服务,整合资源,“以客户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通过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发挥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这是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在战略发布会上对外透露的战略布局,可以预见,神州要建立一个人车生态圈,纵深全国汽车市场。

  烧钱补贴使大部分互联网创新型企业偏离于商业的正常轨道,在没有找到盈利模式的时候,就开始大刀阔斧的做市场,然而悖离了商业本质的所谓创新模式,生存已经成了考验企业质量的一个简单标准。

  从专车服务安全性,再到专车商业模式,看似专车大决战在即,实际上各家在紧锣密鼓的产业布局中,市场形势瞬息万变,独角兽也在一步步成长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