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政府打悲情牌实乃“项庄舞剑”

2016-05-19 07:21:46|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下周访问日本广岛,在发表演讲中其是否会就原子弹轰炸日本“道歉”引发美国国内及国际舆论关注。因为,这直接关乎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当年在二战时期下令对日本广岛投下第一枚原子弹的决定是否正确。

  日本政府打造二战“受害者”形象将达到高潮

  近年来,日本频频在遭受原子弹轰炸问题上大做文章,投入了不小的精力和财力。不久前在日本广岛召开的G7外长会,更是把这一问题推向一个历史性高点。日本利用G7外长会东道主之利,成功促成包括原子弹轰炸国美国在内的西方外长联袂访问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并向“原子弹爆炸慰灵碑”献花。目前,日本正加紧外交努力,力促奥巴马在出席G7峰会访问广岛期间,说一些日本想听的话。届时,日本打造二战“受害者”形象将达到高潮。而此前奥巴马同意访问广岛对日本来说,不亚于一针“兴奋剂”。

  笔者曾长期参加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对日本这种以原子弹轰炸受害者身份大打悲情牌的行为感受深刻。每年8月在世界人民纪念二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际,日本政府都要在国内外举办一系列纪念广岛、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的活动,在世界范围内大造声势,极力渲染日本遭受原子弹轰炸的悲惨经历。每年此时,日本都要派出庞大代表团到“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发表带有悲情的反核演讲,并打出反核、无核横幅,以此彰显日本不仅是核武器的受害者,还是核裁军的“推动者”。

  应该指出的是,日本人民特别是那些核轰炸受害者对广岛、长崎核轰炸的纪念是真诚的、善良的,他们真诚希望日本和世界从此没有战争、没有核灾难,因此,这些纪念活动都会表示出反对战争、反对核武器的强烈愿望。但是,日本政府在国际上策动的纪念活动,完全是另外一种味道,其着墨于日本遭受原子弹轰炸的悲情,而对为什么会导致原子弹轰炸,和日本的战争罪行、日本的历史教训和反思,一概不提或有意淡化。日本政府借助广岛、长崎遭原子弹轰炸的历史悲剧实现其现实政治目标的意图不言而喻。

  模糊和淡化日本侵略者角色才是根本

  二战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大一次战争,对人类文明造成空前浩劫,全世界一直在对此总结、反思和纪念。作为战争策源地之一,日本一直站在历史的被告席上,是一个加害者形象。特别是在另一个战争加害国德国彻底清算法西斯罪行并得到世人特别是受害国谅解,而日本则对侵略历史采取暧昧态度和不肯对受害国真诚道歉情况下,日本的这种角色和形象就更加突出。日本政府为摆脱这种被动地位,淡化其加害国形象,采取渲染广岛、长崎遭受核轰炸的悲惨,打造日本“受害者”形象的对策,试图影响世人对二战胜利纪念的着力点,冲淡人们对日本加害角色的印记,减轻日本侵略历史包袱。

  每年在世界普遍纪念二战胜利之时,日本政府都要进行各种带有政治味道的活动,以突出日本“受害者”形象,对冲国际社会的纪念二战胜利活动。例如2015年3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罕见地出席了首相一般不参加的“东京大轰炸70周年”纪念活动。

  为改变战后秩序安排作铺垫

  实际上在战后的日本,一直存在着否认和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政治势力。他们模糊“侵略”概念,把日本对他国的侵略战争说成“彼此间的战争”,提出“侵略定义未定论”,把世界人民取得的反法西斯正义战争胜利,说成是胜利者的结论。他们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和使用化学武器的罪行,抛出“慰安妇必要论”。日本右翼这种努力,实际上是为了洗清战争罪责,从而摆脱战后对其安排、国际体制对其制约,以取得正常国家政治地位。

  在国际政治外交中,使轰炸国美国承认原子弹轰炸错误是日本政府追求这一目标的第一步。为此,日本采取了由简到难、逐步升级的策略。经过日本政府的多年努力,终于使美国驻日大使于2010年8月首次参加了广岛纪念活动,开启了美国政府高官正式参加日本遭原子弹轰炸纪念活动的历史。2015年8月,美国负责核裁军事务的副国务卿高特莫勒又出席了纪念仪式。再到这次最终促使美国总统出席广岛纪念活动。

  可以说,无论奥巴马演讲的内容是什么,此举本身就意味着美国对原子弹轰炸某种程度上的歉意,日本二战“受害者”形象会大幅提升,今后日本政府就会由此对二战因果、战争结论、战后秩序安排等原则问题做文章。

  最终目标是谋求世界大国地位

  日本政府塑造二战“受害者”形象,最重要的是要实现其政治目的。日本早已是一个世界经济、科技强国,但由于其二战侵略者身份,受国内法和国际法制约,日本一直在政治和军事领域难以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日本也就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大国。因此,寻求在国际政治和军事上国家地位的突破,就成为日本谋求世界大国地位的关键。

  在国际政治领域,日本把谋取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地位作为主要目标,为此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一系列意图明显的外交攻势。在军事领域,日本的目标是把目前的自卫队变成正规军队,大力发展武器装备,建设强大军事力量,并取得对外使用军事力量的正常权利。为实现其政治、军事目标,需获得国际社会的同情和理解,国内民众的支持和法律的解禁,日本政府除在国际上主打金元政治和经济外交牌外,大打广岛、长崎遭原子弹轰炸的悲情牌,就成了日本政府推动这一目标实现的重要砝码。通过渲染悲情,凸显日本“受害者”形象,彰显日本对和平的“珍视”,突出日本对世界的“责任”,以此获得国内外对日本谋求政治、军事大国地位的理解和支持。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笔者认为,消除核威胁、避免核战争是全世界的共同愿望,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核轰炸的国家,日本更应从历史教训中顿悟,自己如何行走才能真正消除核威胁、避免历史悲剧重演。(邹治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